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行动早 覆盖广 落地快

淄博:理论学习如沐春风

2023年05月26日09:45 |
小字号

 3月18日,“春映两会,齐风传音”淄博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在焦裕禄的故乡博山启动。在“裕禄讲堂”基层宣讲示范点,专家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主题,对两会精神进行了精彩解读,36万人线上同步收看直播。

这是理论学习在大美齐地的实践场景之一。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作为转型期的老工业城市,淄博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理论学习武装政治头脑,以思维“破冰”带来行动“突围”,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能。

扬起“领航帆”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领学

​在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一位成员的案头,都摆放着一本本厚重的“大部头”,其中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也不乏《学习的方法》等理论读物,这些书籍是今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自学书目。每一位中心组成员都把读原著、学原文作为“必修课”,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补充“能量”。

理论学习不仅停留在自学研读上,更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想火花。3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齐聚在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从研读原著原文到交流心得体会,从感悟真理力量到结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在互相交流、互相补充中深化对理论的理解、对问题的认识。这样的集体学习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他们还把学习会场搬到项目现场、基层一线,经常性开展观摩式学习、调研式学习、体验式学习,以“一线学习”带动“一线问效”,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助推重点工作高效推进。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带头上讲台、走基层,发挥示范效应,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高青县田镇街道的一间会议室,市委书记马晓磊正在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句句生动的阐释、一声声殷切的嘱托,让基层党员群众备受鼓舞。

每逢党的重要会议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分赴基层一线展开理论宣讲,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从党的创新理论到群众的衣食住行,从城市发展到家长里短,中心组成员与基层群众说心里话、讲实在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强引擎”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双联”促学

如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四级联学”和“系统联学”成为淄博的破题之道。

“接下来,我们打算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的形式,进一步扩大我们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力企业产品推广。”“看到企业和企业家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区委、区政府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是2月25日周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区委书记李德刚与企业负责人之间的交流场景。调研结束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发言的主题正是今年全市组织开展的第一季度“四级联学”活动主题。

“四级联学”活动,就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市直各系统、区县、镇(街道)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四级”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这一活动在淄博已经开展了5年,每季度围绕一个学习主题开展1次集中学习,主要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指导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科学、规范开展学习。同时,各级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回来,形成调研报告、理论成果。

“四级联学”实现了理论学习上下贯通,但在推动横向延展上却没有突破。为了进一步打破壁垒、整合资源,2月28日,淄博市印发《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双联促学”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纵向“四级联学”的基础上,整合横向“系统联学”活动,打造“双联促学”学习模式,为推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开辟了有效路径。

“系统联学”是指各区县和市直各系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之间互相结对联学,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实践问题自行确定学习主题、开展学习活动。通过联合学习、系统研究,实现资源聚合、促进交流借鉴、共同解决问题,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为群众服务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3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正在开展“系统联学”,中心组成员从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出发,探讨学习心得,交流工作经验。“这次联学让我们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下一步我们将把联学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联合市工商联开展企业调研、政策宣讲等活动,搭建政企沟通协商平台,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凯说。

构筑“硬支撑”

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全面跟学

再先进的理论,也需要深植泥土才能落地成活。

淄博市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载体,打通理论深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理论学习从“关键少数”向基层组织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向广大群众覆盖。

“原来我都是通过手机看‘学习强国’,今天来到线下空间,又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在桓台县图书馆“学习强国”线下空间,市民们有的在阅读理论书籍,有的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挑战答题,有的在交流理论学习体会。桓台县图书馆“学习强国”线下空间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融合,设有图书专架、党史展览、多媒体阅读器、读者交流区等功能板块,还提供了可容纳50人的交流场所。

去年以来,淄博市建设“学习强国”线下空间100余个,把“学习强国”从指尖搬到身边,为群众营造了“沉浸式”学习氛围,让学习更接地气、聚人气、入人心。

除了线下空间,淄博市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广活动,比如打造主题公交、主题出租车,开展“学习强国”公益助农活动,举行主题灯光秀等。一时间,运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成了流行风潮。现在,全市已有115万干部群众加入学习组织,活跃度在60%以上,以自我学习带动他人学习、以党员学习引领全民学习的局面正在不断形成。

群众理论学习氛围浓厚,带动了基层理论宣讲热火朝天。淄博市以“精品宣讲进基层”为统领,着力搭建“一区县一品牌”宣讲矩阵,“沂源红”“裕禄讲堂”“明理胡同”等叫响全国,“习语桓绕”“理润旱码头”“齐学习”等“后起之秀”茁壮成长,成为理论宣讲的新兴力量。基层宣讲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社会热点充分结合,扎根本土、立足实际、紧跟潮流、紧贴大众,让理论宣讲“正能量”实现了“大流量”。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征程。转型淄博,逐光而行。

来源:中共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