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记者倾听中亚国家青年在青岛生活故事:“深度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

2023年05月2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青年是中国—中亚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近日,5名中亚国家青年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们在华的学习生活故事,表示将进一步投身中亚国家同中国的友好事业,为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深度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王 沛

“这款黑巧克力是哈萨克斯坦原装进口,有官方认证,吃起来不腻,在我们那里很受欢迎。”一大早,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哈萨克斯坦国家馆便迎来了第一批客户,哈萨克斯坦姑娘博塔科兹(图①)用流利的中文向大家推介家乡特产。她身后的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哈萨克斯坦产品。

博塔科兹今年24岁,已经来中国6年。在中国,博塔科兹更喜欢别人叫她的中文名字——叶胜利。去年,叶胜利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并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平台(SCOLAR),创立了该平台的上海中心。有一次,她随团到位于山东青岛胶州市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参观,很快就被那里美丽的自然环境、独特的经贸优势吸引。叶胜利决定留在青岛发展,“青岛气候宜居、生活舒适,还有一片美丽的大海,我希望在这里开始自己的事业。”

今年2月,叶胜利应聘来到上合之珠,成为哈萨克斯坦国家馆负责人,日常工作是向来访者介绍哈萨克斯坦文化,对接哈中贸易和展销活动,并负责哈萨克斯坦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这里是中亚国家与中国物流、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中亚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叶胜利介绍,哈萨克斯坦企业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在平台上展销自己的产品有助于这些企业开拓中国市场。

从初次造访至今,叶胜利见证了上合示范区日新月异的变化。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去年12月正式开馆后,上合国家客厅、上合“法智谷”等平台陆续上线,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也在这里举行,上合之珠已经成为国家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5月12日,首班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商品车整车专列从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发出。“贸易合作,物流先行。目前,上合示范区已常态化开行20条国际班列线路,通达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54个城市。”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一部副部长臧元奇说。

哈中两国贸易往来的繁荣景象,叶胜利看在眼里,也参与其中。工作之余,她正在华东师范大学攻读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被问及毕业后有何打算,她说:“我想继续在上合示范区发挥作用。将来,我希望能从事国际贸易,成为连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桥梁,为促进两国文化、贸易深度交流贡献力量。”

闲暇时,叶胜利喜欢到中国各地旅游,已经去了山东、陕西、云南、安徽等地。“中国地大物博,各地风景各不相同。去不同的地方欣赏风景、感受风土人情,可以让我更好地感受、了解中国文化。”每逢家乡客商来访,她也会向他们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和各地风情,推荐他们去看一看。

“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强劲,希望更多哈萨克斯坦客商持续深度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谈起两国合作的未来,叶胜利充满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6日 第 17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