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鲁信集团:实体经济向“新”而行 资源赋能助企业腾飞

2023年05月2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24日电 (谈媛)中国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糖尿病是常见的“老年病”之一。成立于2004年的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源制药”),是鲁信集团直管企业鲁信创投旗下基金投资项目,一直深耕降糖类、心脑血管类、麻醉剂、消化系统、消炎镇痛类等大中品种原料药的生产研发,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化学合成药物骨干企业。发展至2016年,其主导产品格列齐特、单硝酸异山梨酯、盐酸二甲双胍在国内市场已具备较强竞争力。其中,降糖类原料药盐酸二甲双胍产能位居国内第三。

山东科源制药。人民网 谈媛摄

山东科源制药。人民网 谈媛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模式、新机制、新力量……实体经济的向“新”而行,离不开科创金融这一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17年,科源制药为有效缓解原料药市场供给紧张的状况,并提高公司利润空间及市场占有率,想要扩建4000t/a盐酸二甲双胍项目,但资金成为横亘在科源制药面前的一道难题。

“鲁信创投在挑选投资项目时,一直立足于创新的最前端,凭借专业的辨别能力和赛道把握能力,我们发现了科源制药在原料药行业的技术储备和先发优势,此时他们正在进行降糖类原料药二甲双胍的拓产项目,对资金需求量较大。”

鲁信创投投资管理二中心高级经理李晟介绍,在严格审计及评估的基础上,鲁信创投积极参与科源制药非公开发行,同时充分发挥国有控股创投机构的高度示范作用,带动近亿元社会资本投资注入。

凭借资金“活水”,科源制药盐酸二甲双胍产品持续扩产放量,产能稳居国内细分行业前三位,且不断通过研发升级、工艺改良,产品精度和密封性得到大幅提升,成为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的主要贡献点之一。

山东科源制药生产线。科源制药供图

山东科源制药生产线。科源制药供图

与此同时,基于紧密共成长、多频次联动、深层次合作的伙伴精神,鲁信创投倾力为科源制药在规范公司治理、完善企业制度、增强抗风险能力上“添砖加瓦”,导入各类资源,助其业绩腾飞。

科源制药将主要投入原料药综合生产线技术改造、药用原料绿色智能柔性生产线、研究院建设及药物研发等项目。

“我们定会牢牢把握住这次发展机遇,凭借市场的有力东风,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持续扩大市场规模。”科源制药董事长伦立军掷地有声地说。

创业投资作为科技型创业企业主要融资方式之一,是推动山东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促进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良性循环与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日前,鲁信创投与山东财欣、威海市引导基金、威海产研院、威海高新控股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威海鲁信知欣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5亿元,将重点投向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而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

截至目前,鲁信创投已累计投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2家,助力4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近年来,鲁信创投始终将着力点放在扶持实体经济上,致力于整合科技力量,助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引新产业、育新链条、增新循环、优新结构,助力山东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独角兽’‘单项冠军’企业。”鲁信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旭冬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