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每天创作8小时!山东脑瘫作家靠两个脚趾“敲”出四本书

2023年05月2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营5月23日电(记者 刘祺)近日,一本名叫《昨日如歌——那一年》的小说在山东东营发售,这本书的作者是一名脑瘫患者左岸,至今他已经用右脚的脚趾创作出版了三部诗集和一部小说,虽然身患残疾,但他却用自己的作品表达了对生命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范东明用脚趾来操作电脑键盘。陈晓峰 摄

左岸,原名范东明,是一名脑瘫作家,1978年,范东明出生在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范家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在他七个月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四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就连简单的沟通交流也成了困难。即便如此,范东明也没有放弃自我,开始学着用右脚脚趾打字创作作品,2013年至今的十年里他已经出版了四本书,和前三本的诗集不同,《昨日如歌——那一年》是范东明第一次尝试小说题材,全书共计18万字,从开始动笔到全部完成,范东明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

“作为他的妻子,我感觉非常非常自豪的,也非常为他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感动。”范东明妻子胡玲玲告诉记者,这本书讲的是70后、80后的青春成长史,也算是他对自己青春的一种纪念。

范东明用双脚扳着书阅读。陈晓峰 摄

“我要微笑着迎向你/我要热情地拥抱你/生活啊/我还要诚挚地感谢你/感谢你给我上的每一课”,这是范东明在18岁创作的第一首诗《生活》中的内容,自1996年开始创作以来,他已经记不清楚写了多少诗歌和散文了,可能听一首歌、看一部电影都会让他产生灵感,并进行创作,因为他用脚打字很慢,每天最多只能打五六百字,而支撑他的除了对美好生活的感悟,还有他的妻子胡玲玲,也是一名脑瘫患者,两人相互依偎,携手相伴。

2013年春天,范东明开始集中精力创作自己的诗集《左岸之贝》,创作的过程对他来说孤独又艰难。他每天清晨五点多起床后,会戴上耳机在被窝里听书,等吃过早饭,父母出去忙农活,就到了他雷打不动的“创作时间”。他用右脚一个字符、一个字符费力地敲打着。这个过程尽管艰难,却也是一种享受。胡玲玲说,“从《左岸之贝》出版以后我就认识左岸了,他每天的创作时间还是非常固定的,都是每天六点多钟起床,洗漱完毕吃完饭以后就开始在电脑上进行创作,每天创作时间在8个小时以上。”

范东明创作出版了三部诗集和一部小说。陈晓峰 摄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谁说只有身生羽翼才能搏击长空?心中燃着梦想的人,便犹如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光辉的鸟儿,天高云阔,展翅飞翔。”范东明用自己的作品记录下他感知这个世界展露出的细微颤动,以及对生命丰沛的热爱,这是他内心乐观阳光的根源,是他感情绽放的心泉。

“他的作品能够给人一种力量,让平庸的人感觉到平庸是可耻的,必须在平庸中奋起,必须得到一种人生的升华。”中石化作协会员张爱珍说。“希望能把他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身残志坚的精神传递到更多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关注我们的残疾人。”东营义工贾荣英说。

“我一直带着敬畏去写作,用最纯净的心灵感悟生命中的一切。”范东明表示,未来,他将继续怀着对文字的敬畏写作,用最纯净的文字抒发他的所感、所思,激烈更多的人在泥土中拾捡星辰。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