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接地气,贴民生!“移动新闻发布厅”设在百姓“家门口”

乔姝
2023年05月18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社区广场,作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天然的人气聚集之地。在济南,一场“接地气”“聚人气”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在了这里。

5月17日,济南市历下区创新打造的“移动发布厅”,走进位于甸柳新村街道的历下文化广场,将新闻发布的现场搬到了基层社区一线、居民群众身边。

在这场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各个街道的社区书记和历下区直部门负责人一起站上了发布席,讲述着历下基层治理的新变化、新进展、新路径,物业管理、新就业群体、基层干部素质培养、楼宇党建……一项项基层治理的探索切中肯綮,贴合实际,一件件民生工程贴近群众,深入民心。

这是一次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发言人用“实打实”的基层治理举措、“能共情、接地气、有温度”的表达方式,直面媒体记者和居民群众的问题和关切,增加了现场感,消弭了距离感,事、理、情融合,让权威声音直抵人心。

这不是济南市历下区新闻发布会的第一次“破圈”。今年以来,历下区创新打造“移动新闻发布厅”,通过鲜活的内容、接地气的形式,把传统会场的新闻发布会搬到楼宇“云端”,搬到网红街巷,搬到社区广场,搬到群众身边。

政策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只有和群众真正“坐一条板凳”,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才能把准群众脉搏、体察群众期盼。

近来,济南市历下区不断创新新闻发布形式,探索“现场+”、丰富“基层+”、创新“典型+”,与群众交朋友、话家常,新闻发布会从“我说你听”向“请听我说”转变,从“单向输出”向“双向互动”转变,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柔性传播,与群众产生“化学反应”。

当前,济南市历下区正以每月两到三场的频次推动新闻发布会开起来、开得好,未来,频次多、亮点足的历下新闻发布会将贯穿全年,持续展现历下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新变化、新成就。

这些主动灵活、及时准确、大胆创新的新闻发布形式,让济南市历下区的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扑面而来”,具有“新”而“深”的记忆点、“宽”而“广”的传播力,也便于进一步展示新成就、激励新作为,推进党政务公开、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移动新闻发布厅”设在百姓“家门口”,不仅是新闻发布形式的创新,也是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提升能力作风的具体体现。接地气、贴民生的发布会走入寻常百姓间,触动群众心弦,政务公开的声音通道必将更加畅通,开放生动的地方故事也一定会越讲越鲜活。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湾长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等事项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