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槐荫区振兴街道:昔日老城换新颜 “振兴”百姓生活美

2023年05月13日20:0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13日电 (谈媛)伴随着机器工作的轰鸣声,工人们正撸起袖子干得热火朝天......在济南纬十二路与阳光新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这里即将建成一处新的商业综合体—壹合广场。

槐荫区振兴街道商业综合体—壹合广场建设项目现场。人民网 谈媛摄

槐荫区振兴街道商业综合体—壹合广场建设项目现场。人民网 谈媛摄

经十路、纬十二路(济南人习惯称之为十二马路)曾是济南开埠通商后最南和最西的主干道,因交通便利,这里聚集着解放后济南第一家水泥厂、颇具规模的槐荫化工厂等。

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产业的迭代升级,让这片职工生活区变为城市棚户区,曾经的生产“热土”滞后为发展“洼地”。现年70多岁的济南市民邵虹回忆起曾经居住过的经十一路棚户区形容道,“下雨两脚泥,刮风一身土,冬天没暖气,夏天积雨成河……”

2016年,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该项目涉及4716户居民,体量大,难度更大。“我们实行的是倒排工期制度。”振兴街街道丁字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任文静说。在槐荫区委区政府支持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齐动员,社区党委搬到一线,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坚持“5+2”“白加黑”工作模式,将“党建+棚改”工作蓝图一绘到底。

从集中连片的棚户区到车水马龙的“十字金街”,槐荫区振兴街道仅用18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从启动征收拆迁到居民回迁入住,不仅创造了棚改旧改工作的“济南速度”,让居民实现了“安居梦”,还进一步完善了周边交通网,打通了和谐、美乐汇、凤凰街几大商圈联系,为新的商业载体落地腾出了建设空间。

“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100多平的大房子,下楼有花园,出门逛商场,这样的日子就是幸福。”如今,邵虹住上了和谐佳苑的楼房,隔窗眺望到的是川流不息的经十路和熙来攘往的和谐广场……

和谐广场食贰马路美食街。人民网 谈媛摄

和谐广场食贰马路美食街。人民网 谈媛摄

今年五一期间,和谐广场食贰马路美食街共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 “我们是槐荫的第一家店,选在和谐广场也是因为位置优越,客流量大。在五一假期期间的经营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点点(和谐广场店)店长介绍说。济南本土品牌老杨麻辣烫做了十七八年,可以说是承载了部分济南人情怀。“从最开始的经五纬二路到和谐广场,生意一直很好,顾客说我们是‘最简单的招牌,最美的味道’。在五一期间顾客特别多,还有很多是十几年的老顾客。”

济南本土品牌深受顾客喜爱。人民网 谈媛摄

济南本土品牌深受顾客喜爱。人民网 谈媛摄

卓越的区位优势给振兴街带来了巨大的人流,阳光新城社区、和谐佳苑等人口密集的城市社区又为商业繁荣提供了强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和谐广场、阳光100美乐汇、阳光100凤凰街等三大成熟商圈。

阳光100凤凰街。人民网 谈媛摄

阳光100凤凰街。人民网 谈媛摄

近年来,在槐荫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兴街道抓“西兴、中优”战略机遇,以“争创全市一流街道”为奋斗目标,团结奋斗、迎难而上,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2022年,振兴街道全年完成财税收入3.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超额完成全年任务34.5%;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46亿元,同比增长1.5%。2022年辖区内8个重点建设项目,实际投资约15亿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湾长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等事项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