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新一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测评工具》评审会议在青岛市城阳区召开

2023年05月12日21:1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5月12日电 (刘颖婕)5月12日,我国新一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测评工具》(下称《工具》)专家评审会议在青岛市城阳区瑞阳心语基地召开。青岛、济南、潍坊等市教育部门分管领导、全省16所中小学心理老师代表以及青岛市城阳区关工委、城阳区政法委、城阳区卫健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列席会议。会议由青岛瑞阳心语心理学应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瑞阳心语)承办。

评审现场

评审现场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院校的11位国内心理测评领域权威专家担任《工具》评审专家组成员。在专家组长武国城教授主持下,项目组对《工具》研发工作做了全面汇报,与会专家逐一进行了评审发言。专家评审意见认为:该《工具》重点突出、设计科学、功能全面、优势明显,是助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领导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的先进工具,达到了教育部提出的“符合中国学生特点的心理测评量表”的技术要求。最后,评审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本《工具》是国内同类工具中具有领先水平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成果,同意通过评审。

据了解,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评使用的多是上世纪80年代从欧美国家引进翻译的心理测评工具,突出存在“本土化修订工作不够、症状取向、题目内容敏感”等突出问题。大部分量表没有修订,少部分修订的量表样本量小、取样代表性差。而且由于常模过于陈旧,已不适用于当前人群;更缺乏中小学生适用的评分常模(即参照标准);另外,欧美国家测评工具编制时间久远,已无法用于测查我国中小学生当前心理问题。正鉴于此,2021年,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积极借助专业工具和手段,加快研制更符合中国学生特点的心理测评量表,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自2021年初开始,瑞阳心语着眼精准助力学校科学开展学生心理测评、助力校园师生心理建设工作。历经三年实践探索,成功开发出符合中国学生特点的新一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具》。期间,瑞阳心语与国内六所高等院校心理专业、教育专业、社会学专业近百名专家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组建三个研发项目组,先后调研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210余位教育局领导、600余位中小学校校长、1200余位中小学班主任、2000余位中小学心理教师和3600位心理咨询师,共7000余位一线教育工作者和学校管理者对项目成果进行实践评判,提出修订意见。对266所中小学校共计60余万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试测。

2022年6月,邀请来自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6位全国心理测量领域权威专家对《工具》进行了初审论证。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评审专家、心理学博士李逸龙告诉记者,综合各位专家反映的意见,与从欧美国家引进的量表以及某些高校着眼完成毕业论文论计的量表,瑞阳心语牵头研发的这套《工具》共有七个明显优势:一是方案更严谨,整体方案设计规范,方便执行;二是流程更顺畅,工作流程清晰条理,方便操作;三是体系更完善,教育系统体系化闭合,方便指导;四是量表更科学,提供更符合中国学生特点的心理测评量表组合,方便研制;五是服务更专业,专业化和标准化服务模式,方便实践应用;六是算法更精准,计算心理学交叉学科前沿技术,大数据循证融合赋能;七是评价更权威,国家级心理测评专家团队认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瑞阳心语正与多所高职院校密切合作,全力开发适用于中国高职高专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评工具”,预计将在下半年组织专家评审。此外,下半年瑞阳心语还将承办由中科院心理所主办的“心理学创新研究与服务国家”发展高峰论坛和“第三届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发展大会”。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湾长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等事项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