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五莲用好GEP核算成果 13个村“绿水青山”获授信1.5亿元

2023年05月09日09:2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五莲用好GEP核算成果,打通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13个村“绿水青山”获授信1.5亿元

挑沟村8726.22万元、下院村4352.52万元、红泥崖村4174.21万元……在今天(8日)举行的五莲县GEP核算成果发布会暨“生态活力贷”整村授信仪式上,五莲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结果简报公布,包括挑沟村在内的首批13个试点村GEP合计为3.88亿元。根据核算成果,五莲农商银行与13个村签约,共计整村授信1.5亿元。

签约仪式结束后,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就急着回到了村里的食用菌产业项目现场。项目二期用地刚平整好,张守英此前心里一直盘算着项目建好还缺多少钱,“有了这次授信,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下了。”

根据红泥崖村GEP核算的4174.21万元,五莲农商银行给了红泥崖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村民共计2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张守英说:“以前虽然守着这片‘绿水青山’,但乡亲们的日子依然过得挺紧巴。现在有了‘生态活力贷’,发展项目不愁资金了。”

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称生态产品总值。2022年,山东决定在22个地区开展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将“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作为5项试点任务之一。五莲县作为山东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首批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之一,积极开展GEP核算,探索生态资产可计量转化路径。

“GEP核算成果转化为授信额度,‘生态活力贷’破解了‘绿水青山’定价难题,让生态产品价值变现成为可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发部主任兼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义生认为,这一创新举措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五莲县委书记武光锋表示,将进一步加大GEP核算成果运用探索,推出更多生态金融产品,不断拓展生态产品融资渠道,探索形成更多的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吴宝书 孙先凯 栗晟皓 通讯员 李绪业)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湾长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等事项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为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参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进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锤炼党性、补钙加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和省领导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张海波一行,首先来到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孔子研究院,详细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