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2023年05月07日08:5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新征程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连日来,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用好读书班、集中研讨等形式,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

“‘六个必须坚持’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为我们谋划推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委编办举办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党员干部深入交流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编办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突出中心组带头学、干部领着党员学、强化研讨深入学,坚持以上率下、以上带下、上下同步、教学相长,确保学有质量、学有成效。在学习交流研讨中,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用理论学习成效指导改革管理实践,聚焦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开展“铸忠诚、抓改革、促发展”行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举措。

创新学习机制,丰富学习载体。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建立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促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机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每个专题安排班子成员、部委室负责人等,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谈认识、找差距、说打算、话落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干好工作的实际能力。

突出重点学,融会贯通悟。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基础上,省委网信办编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学习资料汇编”等具有网信特色的学习材料,做到人手一册,时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和网信工作规律的理解把握,切实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否则法治为民就是一句空话。”这是省司法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里青年干部分享的学习感悟。在主题教育中,省司法厅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抓实理论学习。在专题读书班中,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在个人自学中,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工作之余,坚持自觉学习、每天学习,一篇一篇学,逐段逐句悟。各党组织及时督促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学习要求,交流研讨学习体会,凝聚奋进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增强实效性和感染力。山东交通学院依托《共产党宣言》主题展馆,组织党员干部分“宣言问世”“大道行远”“日出东方”“砥砺奋进”和“伟大复兴”5个部分观摩学习,感悟真理光辉,汲取精神力量。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编排新版舞剧《挑山》,以艺术党课的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临沂大学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师生提升泰山文艺奖作品舞剧《渊子崖》,在校内外开展巡演,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精神。(张春晓 张春宇)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湾长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等事项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为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参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进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锤炼党性、补钙加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和省领导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张海波一行,首先来到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孔子研究院,详细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