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乳山市工信局:助力企业技改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3年04月18日19:18 |
小字号

技术改造是企业实现膨胀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乳山市始终突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体地位,聚焦企业技改抓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技改过程中遇到的制约问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含金多金属矿有价元素综合回收技术项目,是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冲击“百亿企业”的支柱项目,也是我市近年来体量最大的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7.3亿元,引进先进的火法生产工艺,并配备全自动无人值守智能输送及生产系统,具有处理复杂金精矿规模大、清洁环保耗能低的优势。

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现在正在实施的是项目的一期工程,计划到今年年底投产,总项目到24年年底全部投产。这个项目投产以后年产黄金11.5吨、白银210吨、铜8.5万吨、硫酸38万吨,项目建成以后产值120亿。

为了推动恒邦化工技改项目快速推进,市工信局发挥部门职能,协同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协助企业办理项目立项、招投标等手续,助推企业向冲击百亿目标迈进。

技改的主体是企业,服务保障在部门。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把推进技改项目快建设、早投产作为第一要务,对全市72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重大技改项目跟进服务,实地走访调研,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展,协调解决问题、困难。乳山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是我市的一家规上企业,根据上级节能降耗的相关政策要求,企业原有的3.2米磨机需要更换成3.8米的磨机,这意味着企业需要上马新的项目。

建设新项目,产能指标是最硬性要求。乳山区域内没有产能指标,乳山市工信局多方协调, 帮助乳山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从文登南海、荣成购买来产能指标,保证了新项目的顺利推进。

为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乳山市出台了市级技术改造奖励政策,市工信局结合上级奖励政策,深入开展“用好用活政策资源、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聚焦“政策推送、集中解读、精准指导”三个环节,将各级惠企政策汇编成册推送给企业,精准解读政策,指导伯特利汽车、力久电机、宏远机床等企业点对点进行威海市技改奖励申报。目前,已累计落实技术改造项目奖励资金近5000万元,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是企业技改的方向之一。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大力实施“智改数转”提升行动,邀请第三方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数字化巡诊”,组织企业申报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省、市级数字化车间,市级晨星工厂,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效。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坚持“产业立市、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牢牢把握“大抓经济、大抓基层”主题年要求,扎实开展“五争四提三突破”行动,发挥职能优势,在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企业技改稳步推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宋晓杰 尹连鹏)

来源:乳山市委宣传部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为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参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进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锤炼党性、补钙加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和省领导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张海波一行,首先来到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孔子研究院,详细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研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事项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步经济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