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桓台县:让文明校园撬动城市文明

2023年05月04日16:32 |
小字号

“酒,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历来被文人墨客所吟诵,中国的酒文化更是源远流长。”近日,在研学基地山东黄河龙集团讲解员的带领下,桓台县城南学校的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地下酒窖、酿酒车间、集团文化馆,对酒的生产工艺、操作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体会了家乡企业的发展活力。随后,同学们又转战润邦农业基地,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农业实地参观之旅。观赏花卉,动手种植,学习生态农业知识,感受自然和科学的完美融合。

“把课堂搬到基地,是我们丰富学生思想道德实践的方式之一,也是文明校园创建的内容之一。”桓台县城南学校教师崔琦这样说。

近年来,桓台县坚持以全环境立德树人为风向标,对照“六个好”创建标准,抓实思想道德实践、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网络教育五个领域,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截至目前,全县文明校园创建率达100%,助推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

把牢“主方向”,让文明创建“实”起来

“请问,如果学校有需求,可以邀请县内相关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进校宣讲吗?”在2023年全县文明校园创建经验交流会上,来自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教师周杰对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提出疑问。“只要大家有需求,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我们会协调相关部门,送服务到校园。”桓台县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孟杰回答到。

为做好文明校园创建的开好局、起好步,桓台县文明办联合县教体局召开座谈交流会,现场解读《测评细则》并对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宣传报道等作专题培训,明确测评指标、测评内容、测评标准,现场答疑释惑,凝聚文明校园创建力量。

桓台县第二小学“我和国旗合个影”教育实践活动

桓台县各学校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文明创建总纲领,以《淄博市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为具体标准,以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重点,将文明创建落地为文明实践,全方位、全环境立德树人。各学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巩固意识形态阵地,深入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办学,实施校务公开,采取线上+线下的多元立体家校沟通机制,奏响学校发展新乐章。实施“五化三同步”的管理模式,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履岗践诺活动,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定期开展主题活动,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月社会劳动实践月、6月“童心向党”教育活动……月月有主题,个个有精彩。

奏响“最强音”,让理想信念“强”起来

“雷锋,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抵制不良生活习惯,发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在3月初的升国旗仪式上,桓台县第二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向全体学生发出号召,上好“国旗下的思政课”。

“思政课是实现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目标。”桓台县教育工委副书记陈晋娟在谈到思政教育时这样表示。

桓台县坚持德育为先,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思政课”,将理想信念教育注入文明校园创建。在淄博市委改革办公开发布的淄博市“有解思维”暨“共同富裕”案例名单中,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改革案例“创新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从132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教育领域典型案例。

桓台县第四小学传统文化课——体验吕剧

强化思政课“主阵地”,上好“铸魂育人”第一课。桓台县抓好开学前关键节点,用好“入学升学礼”活教材,通过为孩子们举办丰富多彩的入学升学礼,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2年,全县共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升学礼170余场,服务未成年人7900余人。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确定“理论+实践”的教学主题,打造马踏湖湿地公园、王渔洋纪念馆、桓台烈士陵园、东岳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等20个实践教学基地。成立桓台县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并启动“百人千场”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项宣讲活动460余场。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根据学生年龄和知识特征,开设“经典诵读课”,例如桓台县实验小学开设“1+1”传统文化课程。其中,自创自导自演的情景剧“节气争春”获得山东省第九届“国学小名士”情景剧创作表演大赛三等奖。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运动会节目展演

畅通“主动脉”,让创建队伍“活”起来

文明校园创建,教师、学生、家长均是关键因素,缺一不可。教师是文明校园创建的“标杆”,是文明的传承者,是学生的榜样和楷模。桓台县大力加强“品德铸魂”师德师风建设,夯实文明创建基础。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顿行动。围绕31项家长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师德师风突出现象,召开专题会议4次,专题调研27次,测评干部300余人,通过师生关系中的“师德”让学生学会“施德”。搭建三步舞台,成就各级名师。全国大舞台,更新教育理念,重建课堂观;区域小舞台,集团内“同课异构”,打造发展共同体;学校精舞台,青蓝工程传帮带,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建立对特殊学生群体关爱制度,对特殊群体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心理辅导和生活帮扶,确保文明创建“一个都不能少”。

学生是文明校园创建的中心枢纽、关键所在。发动学生、依靠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采取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2023年,评选出15名桓台县“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先进事迹,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学校依托文明实践站开展入学礼、成人礼、入团礼等十余项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厚植传统、文明向上的特色校园文化;全面推行“基本服务+拓展服务+延时服务”课后服务模式。创新开设艺体科劳等融合教育、思维能力拓展、自主阅读培育等58个成长性项目,受益中小学生34564名。

家长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校外阵地,“后备军”力量不容忽视。桓台县注重激发家长参与家校共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致力打造“校外育人课堂”。11人入选淄博市第二批家庭教育讲师团,20人入选淄博市第二批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队,每年集中开展全员家访、校园开放日、家长会等活动,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招募“五老志愿者”构建社会共育机制,助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文明校园创建不是单一维度、独立存在的。它是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不可或缺甚至首当其冲的一个重要环节。桓台县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带动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直至文明城市创建。让清新明朗的校园文明,带动桓台县“正能量”的社会文明。

来源:山东文明网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为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参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进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锤炼党性、补钙加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和省领导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张海波一行,首先来到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孔子研究院,详细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研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事项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步经济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