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山东部署开展“渔政亮剑”10个专项行动

2023年04月28日10:0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渔政亮剑”行动是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渔政执法管理工作,今年是第七年。“今年山东根据实际情况,部署开展10个专项行动,伏季休渔管理是其中的重头戏,其他的专项行动也是围绕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维护渔业生产秩序稳定,做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渔业安全生产来展开。”4月27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刘均政介绍。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前期印发的《“中国渔政亮剑2023”山东省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渔政亮剑2023”山东省行动包括海洋伏季休渔专项行动、内陆重点水域禁渔专项行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清理取缔“三无”涉渔船舶和“绝户网”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电鱼专项行动、涉渔船舶审批修造检验监管专项行动、规范使用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专项行动、涉外渔业专项行动、渔业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专项行动、拖改刺(围)、拖(围、刺)改钓渔船执法监管专项行动10个专项行动。

伏季休渔管理方面,要继续坚持实施“最严格的伏休制度”、“最严格的管理措施”,聚焦关键区域、重点对象,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新调整伏季休渔制度落实到位、秩序良好稳定、海洋捕捞渔船(含捕捞辅助船,下同)应休尽休、海洋渔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

内陆重点水域禁渔方面,要贯彻《黄河保护法》,落实黄河、海河流域及南四湖等重点水域禁渔管理制度,严格做到人上岸、船靠港、网入库,期间重点开展好禁渔期间沿黄流域的交叉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提高沿黄禁渔区群众的爱护黄河,保护黄河意识,积极做好《黄河保护法》的宣贯和有关管理、惠渔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动黄河等内陆水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禁渔时段为4月1日12时至7月31日12时,其中东平湖禁渔时段为4月1日0时至8月31日24时。海河流域禁渔时段为5月16日12时至7月31日12时。南四湖水域禁渔时段为3月10日0时至6月30日24时。

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要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深入自然保护地和关键繁育利用场所,及时发现和处置非法猎捕、经营利用、展示展演等破坏水生野生动物资源活动,提高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水平。按照统一领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整治的原则,强化执法检查。对电鱼行为及时发现和查处,确保大范围、群体性电鱼现象基本杜绝,散发性电鱼行为持续减少。

涉渔船舶监管方面,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等进一步开展好摸底排查,摸清非法涉渔船舶和违规禁用渔具的底数,及时分类坚决去存量、遏增量,实现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数量持续减少,逐步形成“船、港、人、网、企”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拖改刺(围)、拖(围、刺)改钓渔船监管,逐船勘验,逐艘核实船证相符、证业相符情况,规范渔船管理和渔业生产秩序。

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要以防范化解渔业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精准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扎实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不断提高渔船生产作业安全基础保障水平,有效遏制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服务好渔业高质量发展。规范使用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开展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相关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治违禁、控药残,严防不合格水产品流入市场、摆上餐桌,保障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毛鑫鑫)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为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参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进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锤炼党性、补钙加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和省领导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张海波一行,首先来到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孔子研究院,详细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研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事项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步经济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