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山东将在伏季休渔期间开展大规模增殖放流活动

2023年04月28日10:00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4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我省海洋伏季休渔工作部署情况。记者获悉,我省海洋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至9月1日。期间,我省将利用渔业资源休养生息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增殖放流活动,用足用好渔业产业振兴、惠渔惠民政策措施,在养护渔业资源的同时兼顾好禁捕渔民自主创业、再就业等谋生能力提升。

  “我省自200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增殖放流,至今已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超千亿单位,据评估,增殖放流中国对虾、海蜇、三疣梭子蟹分别约占全省近海对应物种总资源量97%、83%、46%,回捕中国对虾等增殖资源成为我省近海中小马力渔船60万渔民的主要生产门路。”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说,今年,将继续加强增殖放流规范化管理,组织好6月6日“全国放鱼日”等特色放鱼活动,推广网上“云放鱼”群众性放鱼平台,推动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全力完成年度增殖放流“70亿单位”目标任务,让增殖放流在增加渔民收入、养护渔业资源等方面继续发挥好重要支撑作用。

  同时,积极实施特殊经济品种专项捕捞等惠渔惠民政策。充分考虑渔民群众诉求,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批准同意我省海蜇、毛虾、鱿鱼三个专项捕捞品种,合理利用资源、增加渔民收入。在往年工作基础上,我省将研究制定专项捕捞管理方案,细化完善配套安全生产管理、生产船观察员、渔获物日报、渔获物定点上岸等多项制度,以落实渔船进出港报告为抓手,严格作业渔船检验标准,确保每艘出海渔船符合安全生产作业要求。同时调集渔政执法船开展伴航式执法,对出海作业渔船实施24小时动态监控,确保这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另外,继续发挥好渔业产业振兴政策引领作用。休渔期间,积极发挥好政策杠杆的作用,推动渔业产业各种资源要素向渔区振兴和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不断拓展渔业产业多元发展模式,大力实施好减船转产、近海渔船及船上设施设备更新改造项目,推进近海捕捞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推广“贝—藻—参”等多营养层级生态养殖。大力支持重力式深水网箱、桁架类和船型类大型养殖装备建设,积极向深远海进军。持续推进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水产品初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等建设项目,加快渔业全产业链培育。通过产业项目实施,积极鼓励引导近海捕捞渔民向海洋牧场、绿色养殖、加工休闲等领域转移,扶持和培植有创新、有引领、有带动能力的渔业企业和集体,把伏季休渔期间闲散的劳动力资源转化成优势的就业资源,确保伏季休渔期间渔民群众有业就、有事干、有钱赚,让更多渔民享受到发展红利。(毛鑫鑫)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为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参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进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锤炼党性、补钙加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和省领导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张海波一行,首先来到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孔子研究院,详细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研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事项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步经济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