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今后两年,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1%

2023年04月28日09:3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4月27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印发《山东省建设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省级改革示范区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于2025年12月前,遴选和建设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30个、试点校500所;在2023—2025年,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1%,到2025年控制在55%以下。

  《方案》还提出包括近视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学校视觉环境改善工程、人才队伍搭建工程等6大工程作为主要任务。提升视力检测信息化水平,实施全流程视力管理,完善“科普宣教—筛查建档—预警预防—科学矫治”的视力监测干预模式。建立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平台,打通视力数据省、市、县、校四级网络,逐步为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智能化视力检测设备,指导做好视力异常就诊复查和干预。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实现全省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并随入学实时转移。做好低龄儿童视力普查,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干预,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逐步落实0—6岁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档工作。

  同时,改善视觉环境,严格执行山东省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达标计划,完成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改造。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每月调整学生座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倡导家长减少陪伴时电子产品使用,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学校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王原)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在济宁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宁市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林武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为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参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进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锤炼党性、补钙加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和省领导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张海波一行,首先来到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孔子研究院,详细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研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事项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步经济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做强做大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4月20日上午,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