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共襄发展盛世,共谋合作新篇

打造食品“智造”先行区 中国(德州)“食品名市”建设推介会举行

2023年04月10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德州4月10日电 (刘颖婕)4月9日,中国(德州)“食品名市”建设推介会在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举行,300多名专家学者、业界翘楚、行业精英相聚德州,共襄发展盛世,共谋合作新篇。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山东省副省长陈平,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红旗,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中国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发展与改革投资研究所主任张永贵,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王琪,同福集团总裁刘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六院国际化总师兼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腾等部委、省有关领导,食品领域“头部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商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以及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卫东等德州市有关领导和平原县有关领导参加。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主持会议。

共同观看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宣传片后,田卫东代表德州市委、市政府,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尽介绍了德州建设“食品名市”所拥有的丰厚的农业资源、优质的产业生态、通达的区位交通、难得的发展机遇等优势。

田卫东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2021年,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纳入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共建重要事项。去年,国家发改委出台支持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9条、省委省政府出台20条“硬核”政策,突出强调“支持德州市建设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关心支持下,产业园加快推进。

田卫东表示,德州期待与大家携手,共同把产业园打造成食品产业的新高地、食品科技创新的“试验田”、食品领域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食品“智造”的先行区。德州市委、市政府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服务,让各位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共享新时代新机遇、共谱新德州新篇章。

曾衍德指出,德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食品名市”,发展食品产业,这是落实中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部署的重大行动,也是实现农业强市的必然路径,既符合上级要求,又贴近德州实际。2021年10月,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联合出台《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建设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作为推动德州建设食品名市,发展食品产业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平台。着眼未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山东省、德州市,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加大力度、加快建设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助力德州打造“中国食品名市”和中国北方农业强市。

陈平强调,希望德州市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进一步锚定目标、创新作为,把“食品名市”建设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特别要继续把省部共建的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作为重中之重,集聚资源、集中精力,抓好建设运营,为农业强省建设再立新标杆。省委省政府也将认真落实部省共建农业强省相关要求,持续关注、大力支持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建设,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提供支持,真正把园区建设成为食品产业发展“聚集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德州市副市长邵红双推介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通过视频“云端”致辞。王凤忠、张永贵、刘辉、高腾等专家学者、企业协会负责人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加强与德州政府、园区、企业对接交流,助力德州食品产业发展。

据了解,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方案(2021—2025年)》明确支持的省、部共建项目,是德州市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食品名市的重要载体。园区北依德龙烟铁路,南接临武高速,东临京台高速,西靠京沪铁路,规划占地1.1万亩,总投资500亿元。园区以“中国(德州)国际食品谷”为目标定位,以“德州味”为总体品牌,以“两中心、三区、三谷(综合服务中心、数字农业中心;科创孵化区、商务商贸区、综合物流区;厨房‘食’谷、休闲‘食’谷、健康‘食’谷)”为发展布局,围绕粮油精深加工、肉制品深加工、食品调味料、预制食品、功能食品、休闲食品、饮品饮料等七大领域,聚焦“高”品质、“深”加工、“新”业态,重点发展国人厨房、国人休闲、国人健康3大核心产业,培育发展中央厨房、食品电商、文旅体验3大新兴业态,配套建设农业食品智慧供应、检验检测、研发共享、成果转化和会展交易5大平台。

全部建成后,将集聚规上食品企业、科研机构和平台100家以上,吸纳就业10万人,带动优质农产品生产500万亩,带动德州成为中国北方农业食品精深加工引领区、农业食品科技创新引领区、农业食品品牌特色引领区,在全国形成“南有深圳、北有德州”的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发展格局。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山东省开展主题教育有关工作 4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蔡奇同志总结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山东省开展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等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林武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山东实践 4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并听取工作汇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巩固深化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山东实践。 林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林武周乃翔会见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嘉宾
  3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的部分嘉宾代表。 林武、周乃翔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对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3月28日晚上,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党纪国法,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敲醒了警钟。…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提振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升级 努力开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3月27日上午,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力提振旅游消费,全面促进旅游升级,努力开创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