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将在汛前完成水利工程防洪方案预案修编及演练

2023年04月10日09:37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山东省水利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水利工程防御洪水方案预案修编工作的通知》,明确相关部门要在汛前高质量完成相关方案预案修编及演练工作。

水利工程防御洪水方案预案是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依法开展的重要依据。根据《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办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流域综合规划、防洪(除涝)工程实际状况和国家规定的防洪(除涝)标准,制订防御洪水方案;水库管理单位应当根据工程规划设计、防御洪水方案和工程实际状况,制订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大中型河道(湖泊)、水库、城市超标洪水、蓄滞洪区运用、流域联合调度等方案预案修编主体和市、县水利部门责任分工。其中,河道(湖泊)防御洪水方案要在河道防洪能力复核的基础上,依据工程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合理划分洪水等级,分析不同等级洪水风险,并制定不同洪水和险情下的应对措施;水库防御洪水方案要在复核水库下游河道防洪能力及库区征地高程、移民高程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水库的运行监测与巡查、预警发布、不同量级洪水风险分析等,确保指标科学合理、计划切实可行、方案实用管用。

完成相关方案预案修编的同时,各级水利部门要组织做好辖区内方案预案演练工作。根据《通知》,各类方案预案演练要在汛前完成,并根据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正方案预案,确保方案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方垒 霍德舟)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山东省开展主题教育有关工作 4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蔡奇同志总结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山东省开展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等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林武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山东实践 4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并听取工作汇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巩固深化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山东实践。 林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林武周乃翔会见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嘉宾
  3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的部分嘉宾代表。 林武、周乃翔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对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3月28日晚上,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党纪国法,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敲醒了警钟。…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提振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升级 努力开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3月27日上午,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力提振旅游消费,全面促进旅游升级,努力开创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