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山东消防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

2023年04月04日10:04 |
小字号

清明节临近,群众踏青祭扫活动增多,春季风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山东消防提醒您:

1、清明祭扫,提倡网上祭祀、鲜花祭拜、丝带寄哀思等无烟火文明祭扫方式,表达对亲人、先烈的思念。

2、严格遵守祭祀祭扫相关规定,不要在大风天进行明火祭祀活动,点烛、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应远离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等,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看护,做到人离火灭,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3、清明假日外出前,请做好“三清三关”,即清理家中走道、阳台、厨房易燃可燃物,关闭家中电源、火源和气源,做好家庭防火。

4、家长要教育儿童不玩火,并将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安全的地方。

5、临街门店、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小型生产经营场所,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应符合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设置以及火源控制等消防安全技术要求。

6、严禁在建筑物公共门厅、楼梯间、楼道、走道等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并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7、入住宾馆酒店或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请勿卧床吸烟,注意熄灭烟头。

8、驾车出游前,请检查车辆电路、油路,勿在车内阳光直射到的地方摆放打火机、香水等,做好柳絮防护,防止进入发动机舱引发火灾。同时,随车配备灭火器材,遇到险情及时自救。

9、营业场所要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确保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落实防火巡查和应急响应措施。举办商业促销活动前,场地设置、电气敷设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

10、防范火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发现火情请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警、早扑救”。

来源:山东消防总队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周乃翔会见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嘉宾
  3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的部分嘉宾代表。 林武、周乃翔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对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3月28日晚上,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党纪国法,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敲醒了警钟。…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提振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升级 努力开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3月27日上午,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力提振旅游消费,全面促进旅游升级,努力开创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武在青岛董家口经济区调研时强调 聚焦绿色低碳加快转型升级 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林武在青岛董家口经济区调研时强调 聚焦绿色低碳加快转型升级 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陆治原参加 3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青岛董家口经济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绿色低碳,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陪同调研。…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