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人民建议|山东淄博烧烤火出圈 抢抓机遇让“流量”变“留量”

2023年03月29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3月29日电 (刘颖婕)近日,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烧烤灵魂“三件套”,山东淄博烧烤在网上火出圈,越来越多的人为吃烧烤来到淄博。特别是最近大学生组团打卡,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上出现了“组团到淄博撸串”“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等相关话题,引起了广泛讨论和热议。

“希望淄博市以此为契机,积极宣传淄博烧烤,并组织与之相关的活动。”“统计五区三县烧烤店名单,由相关部门进行大检查,统一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不纳入政府推荐名单。”“设立引导标识,优化公共交通。”“督促有关部门,鼓励运营企业多投放共享单车,尤其是让外地大学生能够骑着共享单车去吃淄博烧烤。”最近,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淄博可以抢抓发展机遇,把“流量”变成“留量”。

有一网民在留言中提出了6点建议:

1.统计五区三县(重点是张店、临淄、博山)烧烤店名单,由相关部门进行大检查,统一整改,着重强调卫生、食品安全和服务问题,不合格的一律不纳入政府推荐名单;2.盘点张店、临淄、淄川、博山、周村的知名旅游景点,适当列出高青、桓台、沂源的几个著名旅游景点,供游客选择了解;3.宣传博山菜。博山菜是具有历史文化的城市名片,需要单独宣传;4.明确公交线路,尤其是外地人不了解的市域公交线路。酌情加开市内、市域公交班次,并根据烧烤节举办期间的实际情况随时增减公交班次,加快张博线建设进度;5.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对火车站、高铁站、出租、公交、网约车、共享电动车、餐饮商户、住宿酒店等旅游业相关机构和商家进行宣讲,将打造优质旅游服务的精神宣传到每个旅游业相关从业人员,三令五申做好接待游客准备,以最优质的服务把淄博旅游名片宣传出去;6.搞好宣传工作,联合官方媒体、个人媒体在网络进行宣传。

点击查看留言内容

针对网民建议,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回复:

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领导安排,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推广“淄博烧烤”工作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市公交公司也及时公布了21条烧烤专线,市公安局也全力确保人员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对烧烤业户明码标价落实情况及食品卫生的检查,市城管局加强了对烧烤店及周边环境情况的巡察,是为给广大消费者提供舒心、舒适的消费环境。多部门联合打出“组合拳”,让广大消费者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地品尝淄博烧烤。

根据工作安排,拟于五一前后举办烧烤节。目前市文旅公司正在制定相关活动方案,将集中展示淄博市烧烤名店、特色品种,辅以演出、啤酒展销等多种方式,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烧烤产品。淄博青岛啤酒节也是近年来淄博市举办的大型活动之一,该市将持续开展好各项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让消费者在淄博“吃得放心”“玩得开心”。同时,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文旅资源、推出主题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线上线下积极宣传、开展“百万市民游景区”活动、优化旅游景区游览线路,全面做好旅游宣传工作。

此外,淄博的出圈也给周边城市文旅经济发展带来了启发。“作为沿海城市,面对其他兄弟城市的激烈竞争,日照能否提前启动,对接住这股趋势,对日照旅游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山东日照一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言,希望利用淄博烧烤机遇促进日照旅游出圈。

点击查看留言内容

这位网民在留言中提到,淄博烧烤旅行已经初具规模,济南、泰安推出的除夕-3月31日免门票政策也让两地旅游人数暴涨,以泰安、淄博两地为依托的省内旅游圈因淄博烧烤的推广正在慢慢形成,此旅游圈的人流量在带动所在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会大大吸纳沿海旅游的客流量,对烟台、青岛、日照一线的沿海旅游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能够形成济南-泰安-淄博-日照旅游专线,凭借流量推广以及日照自身的旅游底蕴,日照的知名度会连续上升几个台阶。

日照近几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虽然有良好的旅游资源,但日照旅游的名气却不尽人意。除一部分硬件设施的原因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推广力度不够,不仅仅指市政府层面的推广力度,更是指网络层面的网民推广力度。建议依靠此次淄博烧烤出圈的机会,将日照自身的旅游知名度散播出去,形成省内沿海旅游领头羊的局面。网民建议: 日照市的旅游景点,是否形成旅游专线,可以分为海之线、山之线或者山海线,海之线主要是沿海各大景点、山之线是五莲山、九仙山、浮来山等,而旅游专线可以低票价运营。最好是形成一句口号做推广,比如日照三山九海等你来等等,将着力推广的景点放在口号内。

目前,该建议已由相关部门认领交办。作为文化旅游大省,山东文旅资源得天独厚,在刚刚举办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山东省加快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信号充分释放,以高品质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彰显。用好“网红效应”,把线上流量有效转化为现实红利,全省联动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实现“主客共享”,将“流量”变“留量”、使“网红”变“长红”。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周乃翔会见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嘉宾
  3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的部分嘉宾代表。 林武、周乃翔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对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3月28日晚上,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党纪国法,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孙述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敲醒了警钟。…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提振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升级 努力开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3月27日上午,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力提振旅游消费,全面促进旅游升级,努力开创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武在青岛董家口经济区调研时强调 聚焦绿色低碳加快转型升级 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林武在青岛董家口经济区调研时强调 聚焦绿色低碳加快转型升级 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陆治原参加 3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青岛董家口经济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绿色低碳,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陪同调研。…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