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沂水县政协委员创作“顺口溜”: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年03月23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一草一木都是宝,一旦着火不得了;森林防火要记牢,进山不要带火苗……”这首森林防火“顺口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这首“顺口溜”的作者,正是山东沂水县崔家峪镇政协委员们的共同创作,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前行,一身防火服,爽朗的笑容,政协委员们热情地和卡点值守的护林员打着招呼。

“都是老熟人了,我们天天都要来。” 政协委员们一边仔细问护林员今天的值守情况,一边嘱咐大家继续把精神提起来,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森林防灭火的部署要求,崔家峪镇政协委员闻令而动、奔赴一线,努力当好“三员”,为筑牢森林“防火墙”贡献政协力量。

当好“巡查员”,深入一线摸实情。全镇各级政协委员深入村居,与镇村干部、护林员、应急队员组成5支巡逻小分队,深入各村(社区)、田间地头、各林区或坟地重点管护区域加强日常巡逻,切实做到见人就讲、见烟就查、见火就灭,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加强重点管控,严防严守,从严抓好林区及周边区域火源管控,同时巡查沿山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开展、山林可燃物垃圾清理等情况,压实压细“责任链”,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坚决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当好“宣传员”,点对点精准解读。加强宣传和引导,做好群众工作。各级政协委员身穿红马甲,现身大街小巷,深入村组上门入户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充分利用小广播、宣传车、签订责任书等宣传手段,实现全覆盖宣传,切实将各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发布的各项规章制度、防火扑火常识以及安全避险常识等宣传到村、到户,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防火意识入脑入心,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宣传指导,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识提高了许多,也懂得了更多的安全自救知识。”路过的村民说道。

当好“监督员”,聚焦重点促落实。政协委员带头联合有关部门督促安排护林人员、各林场主,在重点林区、重点路段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严格落实防火禁火相关规定。督查应急保障情况,对现场的防火装备、物资储备等进行了检查。协助村组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保障应急物资充沛,确保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到位,深入重点林区和重要地段进行明查暗访,重点对火源管控、值班巡查、火情处置情况进行现场督导,确保森林防火真正落实、落细。层层监督落实工作责任,织密筑牢火灾“防护网”。(张瑜)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