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2023年济南力争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2023年02月10日09:33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2022年,济南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济政发〔2022〕15号),启动了“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将企业上市作为促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去年疫情压力下,全年实现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8家,上市公司增量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月,润华服务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了57家,股票59只。目前全市还有2家企业已提交注册,1家企业已过会,7家企业在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问询,19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备案辅导,另外还储备了400多家上市后备资源企业。2023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将全年企业上市工作目标确定为力争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今年2月1日,国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相关规则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落实二十大提出的“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应有之义,有助于提升融资效率,对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济南市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完成济南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济南市金融监管局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做好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开展“荷尖行动”,会同区县和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挖掘储备优质企业资源,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快速规范成长,尽快具备上市条件,特别是引导科技创新企业瞄准科创板和创业板。

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平台。了解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帮助我市企业加快辅导、申报、上市进度。发挥沪深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山东基地的作用,为我市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提供宣讲、培训、路演等一站式指导和服务,促进上市公司交流合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全省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启用“海右”路演大厅,定期组织股权投资和科创企业的投融资对接路演活动,形成“海右”路演品牌。

深化企业上市协调服务。发挥“拟上市企业直通车”问题协调机制,会同沪深京证券交易所和中介服务机构开展“证券交易所济南行”系列活动,到重点拟上市企业调研,了解企业上市进度和诉求,跟踪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辅导和申报。

推动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按照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济政发〔2022〕14号),组织落实好企业上市融资各阶段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加快企业上市进度。(刘飞跃)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近日,省委书记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于1月29日上午参加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枣庄调研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枣庄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两会”部署,提振信心、抢抓机遇,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
  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这次集体学习研讨,聚焦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发展信心,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吹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动员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