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烟台南山学院:“四个融合”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体系

2023年02月09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科教兴国战略,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双创”教育为重要着力点,实践资源、科教、产教、校地“四个融合”路径,努力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崭新路线。

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主导性”作用

全校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与基层教科研单元组织(教研室),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主导性”作用,将创新创业竞赛融入日常教学,围绕学科竞赛制定课堂教学提纲,改进课程考核方式,将竞赛引入课程考核,激发师生参与大学生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实践等活动。2022年学校培育指导创新创业竞赛项目6500余个,获批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66项,国家级立项6项,同比翻倍;培育出“冬蝉创绘”“沥丸大师”等精品创新项目50余个,获科创大赛金奖1项,实现重大突破;获其他“双创”国家级奖项31项、省级奖项51项。

资源融合,着力发挥双创导师的“指导性”作用

学校借助校企一体化优势,整合优质教师与企业导师资源,组建了三支“导师团”。“导师团”的建设形成了良好的“指导性”作用,在学生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极大鼓舞了学生士气,学生班级创新创业竞赛参与率达到100%。

科教融合,努力发挥学生群体的“能动性”作用

在学校主导应用型科研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参与各种科研活动,鼓励学生开展产品研发制作、专利申请、创新项目产品化等,为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搭建了平台,为高水平创新竞赛项目发掘、申报、打磨提供有力支撑。例如学生依托竞赛获奖项目开展机器人产品制作、创意伴手礼制作等,两年来学生取得专利70余项。

产教融合,积极发挥校企合作的“协同性”作用

依托“校企一体、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围绕南山控股集团旗下地产、铝业、健康、旅游、服装、葡萄酒等共建“智能电力技术”“旅游管理”“护理”等28个“三元制”特色培养班,将实践教学搬到企业现场,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另外,校企联合举办创新创业与技能大赛,锻炼学生,培育作品。联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赛事(山东省赛区)并获奖20项,其中一等奖7项,学校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合作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酒店管理实践竞赛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2个。

校地融合,尽力发挥创业团队的“创新性”作用

学校以南山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积极推动政企、校地资源整合,构建“1+N+X”工作思路:以烟台南山学院为核心点,积极优化“N”个合作企业,遴选“X”个乡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培训、产业孵化、创新创业三大基地建设,采用“校地共建、协同发展”模式,以“创业培训+知识帮扶+协同发展”为建设路径,着力把有知识、懂管理、会经营高素质创业大学生培养为乡村建设的“新农民”,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目前,学校微景空间手创工作室、“锦绡阁”鲁绣文创工作室2个大学生创业团队组建的“新农民”已入驻乡村,帮扶西河阳村和冶基村两个乡村开展文化建设、品牌宣传、农产品销售等业务。此外,两年来承担“金蓝领”“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带头人”“创业人员提升”等培训项目十余项,累计培训13491人。(烟台南山学院双创学院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近日,省委书记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于1月29日上午参加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枣庄调研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枣庄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两会”部署,提振信心、抢抓机遇,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
  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这次集体学习研讨,聚焦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发展信心,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吹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动员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