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好样的!济南消防员休假突遇火情,就地“上岗”

2023年02月07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2月7日电(刘祺)2月6日,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一份“济南12345交办单”。一提到12345热线,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和建议、投诉相关联,而这份“交办单”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一位村民对消防员的表扬和感谢。

这位村民通过12345留言道:“烟台招远市夏甸镇山前兰家村村民,2月5日自己家中发生火灾,一名自称是济南市的消防员帮助灭火,没有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来电希望帮助查询消防员信息,打算感谢这名消防员。”

事发火灾现场。济南消防提供

事发火灾现场。济南消防提供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济南市市中区英雄山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张庆威,在烟台招远市山前兰家村休假探亲期间,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快速组织疏散村民,拉水管自救并予以处置,在当地消防到达现场前扑灭了大火,避免发生衍生灾害事故。当时天黑,张庆威处置完火灾后就回家了,村民只知道他是在济南干消防的,所以有了开头的一幕。

张庆威在现场灭火救援。济南消防提供

张庆威在现场灭火救援。济南消防提供

“当时正在吃饭,孩子说外面着火了,我就立刻出门,看到不远处着火点,边打119报警电话边跑了过去,赶紧让邻居先退去,我观察了一下火灾情况,是一片玉米秆堆着火,已经蔓延到房檐底下了,火势越来越大,为防止火势蔓延到屋内,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让邻居帮忙一起拉水管灭火,控制周边的火情阻止火势扩大,确定火势不会蔓延后,扑灭了明火。看着没什么大问题,邻居就给119打电话让他们不用来了,我一直监护在现场,直到确定没问题后才离开。火势太迅速,把这家邻居吓坏了,咱是消防队的咱得上,同时也多亏了邻居们帮忙。”张庆威描述道。

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一段话,张庆威说得很轻松,只有消防员自己才知道,没有防护措施进行处置,这是多么惊心动魄的行为,后果不堪设想。这次火灾成功处置,得益于张庆威采取迅速而专业的扑救措施,防止火势扩大蔓延,把群众的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烟台招远市山前兰家村村委会为感谢张庆威,特向济南市市中区英雄山路消防救援站送去一封感谢信,对他在危险面前不顾个人安危、无私奉献的行为表示感谢。

张庆威在训练中 。济南消防提供

张庆威在训练中 。济南消防提供

今年35岁的张庆威,曾荣获个人嘉奖12次、优秀消防员2次。参加消防工作16年以来,张庆威先后参与各类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6000余起,成功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千万余元。

不管消防员是坚守岗位还是在休假期间,只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他们下意识就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这是一种本能,更是一份责任。

张庆威仅仅是一个英雄的缩影,有成千上万个像他这样的消防员,他们年龄不大,却用青春扛起使命与责任,把奋斗作为自己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我们为每一位奋战在灭火救援一线的消防员点赞,兄弟,好样的!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近日,省委书记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于1月29日上午参加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枣庄调研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枣庄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两会”部署,提振信心、抢抓机遇,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
  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这次集体学习研讨,聚焦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发展信心,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吹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动员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