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五大体系”建设“智慧山东”

2023年02月03日13: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2月3日电(谈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介绍了《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打造数字强省、智慧山东”,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强化数据赋能,建设数字政府”。基于此,省大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深入开展调研,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共分八大部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干什么、怎么干”作了系统谋划和安排部署,日前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总的考虑是聚焦数字强省建设,坚持系统观念、改革创新、数据赋能、惠民便民、整体协同、安全可控,以数字化引领驱动政务服务模式、机关运行流程、政府治理范式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全面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全面建设“五大体系”,

分别是全面建设高效协同的施政履职数字化工作体系、全面建设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全面建设集约先进的基础支撑体系、全面建设系统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全面建设立体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马越男表示,制定《实施方案》的同时,省大数据局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清单化”,对所有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并有针对性地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以工程化方式推进任务落实。

山东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高效协同的施政履职数字化工作体系,实现机关办公“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决策“一网支撑”。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更加成熟完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全面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发展。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近日,省委书记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于1月29日上午参加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枣庄调研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枣庄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两会”部署,提振信心、抢抓机遇,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
  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这次集体学习研讨,聚焦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发展信心,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吹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动员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