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兴产业、惠民生、振兴种业 山东绘出美好生活“新蓝图”

张代生
2023年01月30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1月13日一大早,薛丽娜就早早起床,把自己准备的问题和建议又仔细看了一遍。作为一名新代表,能参加省两会,与其他代表们一起讨论报告,让她心情既激动又期待。

1月12日至18日,山东省两会召开,代表委员们带着社情民意、真知灼见,共谱山东发展新篇章。

参加省两会之前,薛丽娜认真梳理了这些年来在粮食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准备了关于粮食安全发展方面的建议。她最关心关注的是未来五年粮食安全的发展方向,比如在粮食产量提升、粮食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计划、良种工程实施等方面的方针政策。

牢记“国之大者” 促进种业振兴 

薛丽娜是一名大学毕业返乡种粮创业的新农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回乡后,她成立了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把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益作为发展目标。如今,合作社惠及36个行政村、1.5万户农民。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600万元,销售利润145万元。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这让薛丽娜感到非常振奋,更加坚定了她扎根农村种粮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粮食增产农民才能增收。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职业农民,感觉下一步更有干劲儿了!”薛丽娜深有感触地说。

粮食安全,种子是基础。种业振兴才能筑牢农业根基,增加农民收入。

这次来参加山东省两会,山东省政协委员、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尖端技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曾学锋早早就准备了促进山东种业振兴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推进种源 “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种业振兴计划和良种工程,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自己关注的问题,曾学锋异常兴奋,她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山东是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重视种业,相信一定能促进我省种企快速发展,实现山东种业的振兴。”

办好民生实事  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加力增效。

山东省人大代表、省立医院东院肝胆外科主任卢俊说:“报告细致务实,有温度,有深度,处处彰显着为人民谋幸福的民生情怀,更加激励我们努力工作,造福山东人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百姓的小民生,离不开发展的大环境。

作为一名上届老代表,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深有感触:“我是山东发展的见证者、践行者和受益者。透过济南就能看出山东这五年的变化。如今济南的大街小巷,整齐而干净,开窗见绿,出门入园已成为济南人的新生活,蓝天白云成为新常态。”

停车难,是困扰全国许多大型城市的一大难。而对于裕园社区的居民来说,这都不是事儿。打开手机,还没到家就知道哪里有停车位,如果家门口的车位已满,可以到附近的分流停车场停车,在裕园社区,“停车难”已成为过去时。

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谈及今后工作,刘云香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给我们规划好。回到社区,我将加快推进公益性、互助式老年食堂建设。民生无小事。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普通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就是我们最关心的事。” 

推动产业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

这两天,省政协委员舒大文一直沉浸在兴奋之中。他说:“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要培育淄博刻瓷、潍坊核雕、临沂柳编、聊城葫芦、菏泽鲁锦等一大批乡土产业,让广大农民从特色鲜明、业态多样的乡村产业中拓宽致富路。听了以后非常振奋。抓住发展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就能盘活乡村振兴整盘棋,促进产业兴旺,从而让农民走上富裕路。”

眼下,在山东,许多地方都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 

在惠民县河南张村,一进入农历十月,张凯就开始忙着制作泥塑。在河南张一带,自古家家户户加工泥塑,曾经盛行一时。张凯介绍,每年的二月二前后,是惠民泥塑的销售旺季。不仅山东省内,还远销北京、天津、南京以及俄罗斯、日本等。

其实,在惠民,相比于惠民泥塑,惠民绳网则名声要更大。绳网已经成为惠民县富民强县的“大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一条重点产业链,既是一个生态圈,也是一个活力源。立足县域发展实际,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现代化产业链条,有利于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速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惠民县县长许健代表说。

目前,惠民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绳网企业1300余家,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2022年,绳网产业实现总产值240亿元,入选省十强“雁阵形”产业集群、省特色产业集群综合评价前十名,是中国绳网名城和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绳网专业户正在编织体育绳网。初宝瑞摄

绳网专业户正在编织体育绳网。初宝瑞摄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一幅促进产业兴旺的蓝图:“梯次培育7-8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增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0家左右,建设10个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高地。”

数字,如同美妙的音符,鼓舞人心;蓝图,如同前进的号角,催人奋进。

只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够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未来,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更有品质、更加美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林武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任务。…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卢鹏摄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林武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林武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女)、王良、范华平、王艺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周乃翔为省长,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女)为副省长;选举夏红民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霍敏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