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新春走基层|山东费县永目村:小山村变化大 小康生活美如画

张代生
2023年01月23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腊月27,徐安贵回到了村。

一进村,徐安贵愣了,他发现村子变了,变得他几乎不敢认了。

村里有了柏油路,打通了道路硬化“最后一公里”,直接修到了村民家门口。村庄环境好了,“颜值”也高了!

徐安贵的家,在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东蒙镇永目村。永目村是一座小山村,之所以叫永目村,是因为永目河在村子里流过。

以前,永目河清澈见底,鱼虾成群。那时,村民都到河里挑水喝、洗衣服、洗澡等。2000年左右,随着养鸡、养鸭等养殖业的兴起,永目河污染了,鱼虾绝迹,河水浑浊。加之乱垦土地,肆意栽植,导致洪灾不断。

近年来,东蒙镇根据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的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片区协同,开展绿化美化、道路联通、河道清理、户户通硬化等系列工程,切实为老百姓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2020年,永目村开始了修路和整治村庄的工程,一年,让永目村大变样。

2021年,开始治理永目河。通过动员,沿河养殖棚全部取缔,河道两侧50多亩村民土地无偿拿出来进行河道治理,保持六米河道,河道两侧用青石修筑堤坝,堤坝上用红砖砌筑长城墙。河东八米修建沥青路面,河西4米修建水泥路面。  

经过治理,永目河又现河晏水清、绿波荡漾的景象。

“下一步,将高标准进行绿化,在沿河两侧及道路两侧栽植柳树。”东蒙镇永目村支部书记王发作说道。

“家乡变化太大啦,美得像画一样!”徐安贵感叹道。

近两年来,永目村村北依托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成立了合作社联合社,村南依托蔬菜孵化中心项目成立了蔬菜产业合作社,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和委托经营等途径,每人年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

“今年村委给每户村民都发了蔬菜、带鱼等,过年了,老少爷们都很高兴,幸福满满!”东蒙镇永目村支部书记王发作笑着说道。

徐安贵动了心,他盘算着过年不外出打工了,也加入蔬菜产业合作社,租个大棚,把他以前种大棚的经验,与先进的经营模式相结合,相信自己也能富起来。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林武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任务。…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卢鹏摄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林武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林武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女)、王良、范华平、王艺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周乃翔为省长,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女)为副省长;选举夏红民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霍敏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