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新春走基层 | 坚守乡村28年 既是医生更是家人

2023年01月23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寒冬已至,乡村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红马甲显得格外让人暖心,为寒冷的冬天增添温暖的底色。老人们见卫生室的大夫上门巡访,脸上挂满了笑容……

乡村医生上门寻访,老人们脸上挂满了笑容。滨州市卫健委供图

张东霞是滨州市博兴县庞家镇官赵社区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在最基层的村医工作岗位上,她已默默奉献28年,当好农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张东霞所在的官赵社区卫生室辖8个自然村、4000余人。每年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等工作,都有她忙碌的身影。一年365天,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哪里有病人,她就出现在哪里。

带上药箱,去往村里老人家中巡访。滨州市卫健委供图

今年春节,人员流动大,再加上冬季气候因素影响,村里的老年群体成了张东霞和她的同事们关注的重点。张东霞和同事带上药箱,匆匆去往村里老人家中巡访。

药箱中新添了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滨州市卫健委供图

张东霞的药箱里有村医的“三件宝”——听诊器、血压计、体温枪,最近还新添了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最近,老人们的血氧饱和度检测是巡访检查的重点。经过仔细检查,老人们的身体状况都还不错,这也让张东霞和同事放下了心。

“因为我家离卫生室很近,我都看在眼里。老人们行动不方便的,他们就到各个户去给老人量血压、检测血糖,各项工作都非常认真。就跟一家人一个样!”官赵村村民尹麦玲动情地说。

老人们的用药也是张东霞所惦记的。她认真询问老人近期服药情况并做出指导,临走还为老人们送上了“健康六件套”,并叮嘱老人们要控盐控油,注意良好日常生活习惯的修正。

参加中医培训班,学成后在卫生室开展中医治疗。滨州市卫健委供图

尽管日常工作繁重,张东霞也不忘给自己“充电”。2018年,她参加了中医培训班,学成后在卫生室开展了中医穴位贴敷,为病人解除痛苦。

在滨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线,有太多像张东霞一样的乡村医生,他们默默坚守,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切实筑牢农村基层防疫“第一道防线”。(刘颖婕 王月平 门春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林武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任务。…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卢鹏摄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林武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林武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女)、王良、范华平、王艺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周乃翔为省长,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女)为副省长;选举夏红民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霍敏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