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新春走基层 | 山东森林消防员的“三”字经

逄鑫珊
2023年01月21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腊月二十九,挂灯笼,贴春联,万家团圆,喜气洋洋……上午8时许,在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某乡镇街道旁院子里的一排平房前,大红的灯笼此刻也正缠在连亮亮举着的手臂上,阳光洒下来,使他的脸庞也变得红扑扑……

突然!房内红色的火警铃发出刺耳的声音,一下子划破了小院的宁静和祥和。如果连亮亮是普通居民的话,他可能会好奇地伸长脖子、竖起耳朵,找一找是谁家着火了,然而,他自己就是一名消防员。眼前,警铃就是命令,肌肉的记忆,职责和使命,容不得他多思,他立马放下灯笼,收拾装备、换上战斗服,迅速与5名队员组成战斗小组,发动引擎,往沂山国有林场方向驶去……

森林防火期又临进春节,当地上坟祭祖习俗逐渐日盛,而对于农村干草秫秸易堆积之地,未被扑灭的火苗往往借助风势成为森林消防的隐患。所以,当战斗小组30分钟后来到现场时,火势已开始蔓延,作为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朐森林消防中队的一名指挥员,他身先士卒,带领队员们利用背负式风力灭火机奋战了20余分钟,终于将明火全部熄灭……

正午时分,正在食堂吃饭的连亮亮又接到火警,他匆忙放下手中的筷子,再次出警,归来后饭菜已凉,他简单一加热,坐下继续吃。他说,今天上午忙的连口水都没顾上喝,春节期间的忙碌早已是常态……

三木为森,“三过家门而不入”

沂山国有林场,位于潍坊市临朐县沂山风景经济开发区境内,面积32540亩,其中玉皇顶为林场峰顶,海拔1032米;林场土壤肥沃树木茂密,遍植松树和刺槐树,林场内,山地、森林和景区,多样又复杂的自然人文环境,使得森林消防工作时常充满挑战性。

林场里的树有多少,有多高,有多老?这些问题难不倒连亮亮和同为战斗指挥员的贾增伟,他们每年都要在辖区内进行各类巡防演练和实地救援数百次,而最让他们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4月深夜的一场山火。

连亮亮与队员们在日常训练中铺设串联水泵。受访者供图

“有一颗80多年的老松树,直径30多公分,当时火苗一窜足有15米高。”连亮亮回忆说。

“感觉火苗就像在头顶上,眼看自己的头发就被烧着了!”贾增伟至今难忘。

半夜接警,眼前宽大的火幕和横断在半山腰漫长的火线,让经验丰富的他们犯起了难。原来,当时林场内并未设置专门的防火隔离道路,致使各路增援的车辆器械短时间内很难到达预定着火位置,消防队员们只好携带20多公斤的灭火装备徒步上山,不止于此,山路崎岖,光线不足,暗沟险坡也无时无刻影响着他们的灭火救援效率,山火持续了一天一夜,才逐渐退去……

这场火后,沂山把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近年来,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全面建成引水上山工程,基本实现全林场的1公里取水作业,使串联水泵的使用更加便捷;同时,加大防火道路、预警监测系统等建设及维护力度,大大提高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水平。 

为提高森林灭火救援效率,最大程度保护国有森林资源,2020年,按照山东省政府要求,潍坊市在市本级和5个森林防火重点县分别组建了森林消防大队和森林消防中队,临朐县也位列其中。

50人的中队营区不大,队员平均年龄也只有24岁,但三名“老兵”让人印象深刻。其中,中队长张志勇入伍10余年,连亮亮入伍19年,贾增伟入伍20年,如果说,森林是林场的“骨架”,三名“老兵”就是森林中队的顶梁柱。

临朐县森林消防中队队员们身负灭火装备开展日常山林巡护。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他们一直扎根基层,各自参与大大小小的灭火救援至少已有数千起。

“我跟增伟都是临朐本地人,回到家乡这7到8年时间,就在家过了2次春节,家里人说我快赶上大禹了,到了家不进家门,‘三过家门而不入’。”连亮亮笑道,“每逢春节,森林防火的责任比往常更重,分配并参与24小时的轮岗值班是必不可少的,得给新队员们带个好头。”

说完,他扭头安排起下午山林巡护的工作来……

三人成众,“三头六臂”显“神通”

在森林消防大队指导员王增龙周围,围绕着一批“精兵强将”,韩高峰无疑是最精最强的那个。

韩高峰,人如其名,不光是因为他有1米8的高个子,在灭火救援和队伍管理方面能力拔尖,在森林灭火救援中表现突出,而且,丰富的救援经历也使他完美适应多灾种、跨区域作业。

韩高峰的优秀是有原因的,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大队的“老兵”,能否从容应对复杂场景下的突发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展开救援,十分关键。大队成立以来,每周五都要进行消防装备3公里负重跑考核,36岁的韩高峰每次都用实际行动告诉年轻队员,只有对自己更狠才能比别人更优秀,几乎每次他都是第一个跑完的人。

强大的身体素质确实让他在真实的救援中变得游刃有余。在2022年4月19日跨区增援青岛市城阳区的森林火灾救援现场,韩高峰和他的战斗编组成员们为开辟隔离带奋战3天2夜,他们曾在4个小时内背负15余公斤重的补给和装备,奔袭了10余公里山路,扑灭了6公里长的火线,成功阻隔了火势蔓延……

在返程的路上,消防车因长时间爬坡翻越山沟进行灭火救援任务导致抛锚,身为大队车辆管理负责人的他,上看看,下瞅瞅,不一会就找到了问题零件的位置,买来零件换上,消防车瞬时就恢复了元气。

韩高峰正在检查车辆和扑救山林火灾专用装备。人民网逄鑫珊摄

2006年入伍的他,在其他队员眼中,是个“全能战士”,好像没有什么事可以难得倒他。从汶川地震开始算起,森林、地震、水域、山岳……在各类灾害的省内外应急救援队伍中,都活跃着他的影子。

2019年8月11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潍坊市各个县市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险情,23时许,韩高峰接到指挥中心命令,紧急奔赴寿光市营里镇南岔河村营救多名已被洪水围困的村民。刚参加完水域救援培训的他二话没说,立刻与3名队员组成救援突击队,穿着消防专用救生衣、携带照明设备驾驶冲锋舟,在现场积水最深处达2.5m的水域内摸索前行……救援过程中,由于水面漂浮物太多、水流较大,一度给韩高峰驾驶冲锋舟带来很多困难,好在突击队员们三人成众,齐心协力,经过 5 小时的奋战,最终成功营救出被困群众19人。

“驾驶冲锋舟需要有很好的技术,关键时刻更要非常冷静,才能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否则一不小心就会让水流把冲锋舟冲跑。”事后,韩高峰总结道。

2020年9月,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跨区域增援延边州珲春市抗洪抢险,图为韩高峰在一线了解灾民受灾情况。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森林消防大队虽然刚成立不久,但队员们都是‘久经沙场’,管理骨干也都是长期从事一线救援的业务骨干,几乎人人都‘身怀绝技’。” 王增龙说,“森林灭火救援对于他们很多人来说,只是其中的‘绝技’之一。”

作为一支特殊的专业队伍,“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情形成为“家常便饭”。据悉,大队自组建以来,已圆满完成了跨区域增援吉林延边、河南新乡抗洪抢险任务及跨区域增援烟台莱州、烟台牟平、青岛城阳森林火灾扑救任务,队伍专业处置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22年,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森林消防大队组建了森林、地震、水域、山岳、低温雨雪、地下有限空间等“一队多能”的特种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冬季承担起森林火灾扑救、低温雨雪冰冻等特种灾害救援任务,夏季承担抗洪抢险、地震救援等特种灾害救援任务,日常开展山岳绳索救援、地下有限空间救援及常规灭火救援任务。

近年来,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坚持“国家队、主力军”标准,瞄准“全灾种”处置和“大应急”职能需要,有效提升应急指挥能力、持续完善联合作战体系、不断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推动了转隶改制以来救援力量的转型升级。

“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山东森林消防队伍的战斗力为何如此强悍?或许可以从他们的“三”字经里窥见一斑。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林武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任务。…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卢鹏摄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林武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林武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女)、王良、范华平、王艺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周乃翔为省长,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女)为副省长;选举夏红民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霍敏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