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新春走基层 | 消防站里的团圆年

乔姝
2023年01月2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挂灯笼、贴春联、贴窗花……农历腊月廿九一大早,济南市历下区盛福庄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战员们把营区内外装点一新。“火焰蓝”和“春节红”交相辉映,透着别样的年味儿。

盛福庄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战员们一起贴窗花。 人民网乔姝摄

2022年9月30日正式投入执勤使用的盛福庄消防救援站,即将迎来建站以来第一个春节,也将是一个难得的“团圆年”。

“今年过年真热闹,这么多家属都来我们消防站了。”“大家这是第一次来消防站过年吧,咱这也有过年的氛围了。”大年三十,盛福庄消防救援站邀请消防救援人员家属来队过年包饺子,一说到这,指战员们就难掩兴奋之情。

这筹备忙碌的过程,对于常年备战的消防救援人员来说,就是忙年的意义。

周帅作为一名入职12年的“老兵”,常年和家人分隔两地,已经连续7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当接到消防救援站的邀请时,他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打电话告诉家人:“快收拾收拾行李,坐火车来队上一块过年吧。”周帅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

周帅把灯笼高高挂起。 人民网乔姝摄

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守护在人民群众万家团圆的第一线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孩子今年6岁半了,从孩子出生没有一个春节是在家过的。其实心里对家人很愧疚,感觉没有给他们足够的陪伴。”周帅如是说。

愧对于家人,却无愧于人民。作为党和人民的“安全卫士”,消防救援人员的“火焰蓝”闪耀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投入执勤以来不足4个月时间,盛福庄消防救援站共出警53起,其中火灾扑救26起,抢险救援12起,社会救助13起,增援2起,其中包括多起“急难险重”警情。

2022年11月28日,盛福庄消防救援站接到上级命令,紧急选派业务骨干参与济南市急危重症患者转运、医疗保障物资运送的工作任务,范志鹏同志作为救援站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班长,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前往执行任务。转运工作任务“急、重”,工作起来不分昼夜。为确保将每名患者安全送达并得到及时救助,不能有半点马虎。“转运患者的工作要注意很多细节,与日常参与灭火救援战斗存在相通之处。”范志鹏说,“看到经我们转运的患者被及时救治,一切努力都值得!”

与病毒零距离较量的日子里,范志鹏累计执行转运任务80次,转运人员85人,行驶里程1000余公里。

2023年1月5日凌晨4时57分,盛福庄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某小区住户家发生火灾,救援站立即出动3车16人赶赴现场。因电动车电瓶起火,住户家包括老人、小孩在内的3人被困,情况危急。救援人员8分钟后火速到达现场,在滚滚浓烟和噼里啪啦的爆炸声中,将3名被困人员及时救出。5时30分,火势被基本控制。5时45分,大火全部熄灭。

为守护百姓安宁,消防救援人员分秒必争、枕戈待旦。即使是春节,他们依然在应急救援一线,守护百姓安宁。

春节期间往往是消防安保任务最繁重的时候,周帅回忆说,年夜饭都得穿着战斗服吃,有时候刚要开始动筷子,就接到警情紧急出警。“有一年除夕是在出警车上过的,年夜饭是匆忙间垫吧的一把干果。”

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执勤……不论何时何地,危急时刻,“蓝朋友”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

“孩子爸爸的全部精力几乎都放在工作上,能照顾到家里的实在很少。”盛福庄消防救援站站长冯军超的爱人曾敏表示,“这次来队里过年,看到他的工作环境,感受他的工作状态,更明白他的坚守,也更理解他的不易。”

新年在即,阖家团圆的序曲即将奏响。是那一抹最美“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璀璨。而他们,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团圆……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林武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任务。…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卢鹏摄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林武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林武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女)、王良、范华平、王艺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周乃翔为省长,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女)为副省长;选举夏红民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霍敏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