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新春走基层 | 跨越2000公里的守护

2023年01月2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保重身体,有什么需要就跟组织汇报。快过年了,我们也很挂念你们啊!”

腊月二十八下午,山东省日照市岚山边检站政治处主任王海涛打出了一通视频电话,视频的另一端,是远在2000多公里外广西下雷边境检查站执行任务的民警徐庆锋,去年9月,徐庆锋和其他4位战友从黄海之滨来到了祖国南疆边境,远赴广西执行工作任务,离开时还是溽暑难消,如今已是朔风凛冽。

王海涛和徐庆锋视频通话。丁明杰摄

对于一直从事海港业务的他们来说,边境检查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主要负责二线检查卡点,对来往车辆和人员以及物品进行检查,组内每周会进行执勤情况讲评,分析执勤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请教站里的领导解决执勤中遇到的业务问题。”徐庆锋说道,从小生长在北方,南方湿冷的气候也一度让他们不适,“白天热得穿短袖,晚上穿着棉袄都打哆嗦。”

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5名执勤民警克服气候的不适,在学中干、干中学,每天驱车20公里赶赴执勤现场,晚上进行100公里的边境辖区巡逻,共检查车辆10万余辆,检查人员3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展现岚山边检警察的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

“他们当中有工作十几年的老同志,也有刚结婚不久的新警员,都是我们岚山边检站的骄傲!”提起赴外地执行任务的5名民警,王海涛竖起了大拇指,“今年春节他们将在广西的执勤岗位上度过,我们一边守护山,一边守护海,共同保卫国门。”

那边5人守望千里之外的深山边境,“家”中民警也在保卫一方港口平安。春节的岚山港,来往船舶众多,岚山边检民警穿梭在各个泊位,守卫着这颗黄海明珠,这座钢铁新城。

岚山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检查登(离)轮人员登记表。丁明杰摄

午饭过后,岚山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王泉和妻子打了个视频电话,简单问候之后,又马上投入到了下午的港口巡查工作中。今年是他连续坚守岗位的第三年,也是连续缺席家人春节团聚的第三年。

“我家在青岛,虽然很近,但是节日期间任务重,今年依旧选择留在岗位上。虽然不能回家,但是坚守岗位让我感觉无比神圣与光荣。我也将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决地完成党和组织交给我的任务。”王泉说道。

岚山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检查货轮。丁明杰摄

在这个警员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多岁的边检站上,他们不断用“忠诚、奉献、坚守”书写一名警察的责任担当。据悉,春节期间,岚山边检站进一步加强勤务警力组织调度、优化各项通关措施,确保高效通关、助力国门“平安年”。

“今年春节我们队共有10人参与24小时勤务,主要担负岚山口岸出入境船舶、船员的出入境检查任务,为出入境船舶、船员提供优质高效、舒心便捷的边检通关服务。”岚山边检站执勤五队教导员李波说道。(聂俊穹 丁明杰 王亚楠 迮映东)

岚山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办理证件签发。丁明杰摄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林武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任务。…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卢鹏摄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林武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林武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女)、王良、范华平、王艺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周乃翔为省长,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女)为副省长;选举夏红民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霍敏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