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新春走基层丨智慧炼钢,向着“创新”一路进发

2023年01月20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月20日电 1月16日,雪后的钢城气温骤降,凛冽的寒风阵阵刮过。来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新动区转炉平台,温暖瞬间包围全身。宽敞的转炉平台上,地面整洁如新,设备高效运转,却不见过去炉前工们那种忙碌的景象。

“指挥天车倾倒铁水、兑入废钢是转炉炼钢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我们车间为数不多的一项与转炉近距离‘相处’的工作。”炼钢一车间炉前工曲克强站在平台上,默默地观察着转炉运转情况。

炼钢厂职工进行转炉清渣作业。丁书洪摄

炼钢厂职工进行转炉清渣作业。丁书洪摄

不一会儿,一台庞大的拆炉机缓缓驶来,炉渣清理工作即将开始,转炉平台变得“热闹”起来。转炉倾斜,炙热通红的炉膛清晰可见。无需人工,拆炉机将工作臂伸入炉膛,瞬间,炉膛内火花四溅,炉渣纷纷落下。

炉渣清理完毕,满载铁水的铁水罐在天车的吊运下,向炉台稳稳移动。“请提升主钩,对准炉口……”曲克强迅速跑进距离转炉20余米的黄色安全区,手拿对讲机,从容地指挥天车将铁水兑入炉内。炉膛内,飞溅的火花演绎着最美的绚丽。“‘智慧炼钢’时代,加完废钢兑完铁,其他工作就交给‘智慧炼钢集控中心’了。”结束兑铁工作,曲克强回到职工休息室。

走进新动区智慧炼钢集控中心,一整面墙的显示屏上清晰地展示着生产现场的各种画面和相关分析数据。工人们端坐在操作台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电脑显示屏。

2021年底,炼钢厂智慧炼钢集控中心建成投用,汇聚了从铁水进厂到铸坯出厂所有工序的智慧集中控制,转炉冶炼实现了远程化、智能化。

“点一下‘一键炼钢’,转炉就自动进入冶炼模式。”一助手郭岩介绍,从过去的60吨小转炉到如今的120吨大转炉,“智慧炼钢”极大地改善了大家的劳动强度、工作环境。

“准备出钢!”说话间,郭岩轻点“自动出钢”界面,一炉钢冶炼完毕。 “我们新动区转炉工序的冶炼周期从最开始的35分钟/炉以上,最短降到27分钟。”郭岩自豪地说。

“‘智慧炼钢’时代,虽没有了挥汗如雨,但更考验着大家的智慧与创新力。”站在现代化的智慧炼钢集控中心,炼钢一车间主任胡连军说,自新动区2座120吨转炉投产以来,车间就持续强化创新能力,突破上限,超越自我,狠抓关键绩效指标提升。

炼钢厂职工指挥天车兑入废钢作业。丁书洪摄

炼钢厂职工指挥天车兑入废钢作业。丁书洪摄

得益于5G、数字孪生等先进智能制造技术的成功应用,以及精炼过程氮气替代氩气等20余项创新措施的实施,该车间多项指标一路攀升。打开车间关键绩效数据统计表,人民网山东频道看到:转炉总渣量由90kg/t钢以上降低至不足70kg/t钢,一次拉碳率从开炉初期的30%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铁水一罐到底率由45.8%提升至94.6%……

“作为炼钢‘排头兵’,转炉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技术创新。唯有持续不断地创新,才能干出新作为,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胡连军表示,在“智慧炼钢”文化孕育下,“创新”已成为每名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

2022年四季度,为实现极致降本,助力企业打赢生存保卫战,他们创新思路,将过去“一卖了之”的炼钢除尘灰回收利用,作为炼钢原料添加到废钢中。“除尘灰中铁含量达50%以上,回收利用后能替代部分每吨3000多元的碳粉。”  

胡连军介绍,在他们这儿,像这样不起眼但降本效果明显的创新招数还有很多。2022年,该车间累计实施全员岗位创新改善643项,其中417项获奖。“项目虽然不多,但获奖比例和创新收益在全厂可以说是名列前茅。”胡连军介绍。

“持续挖掘关键指标提升潜力,坚定不移向行业最好指标水平、综合成本极限挑战。”胡连军表示,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在创新道路上笃定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身处“智慧炼钢”时代的炼钢工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创新创造”在企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自身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每一天都在创新改善,每一天都在突破自我,新时代的炼钢人在“智慧炼钢”的同时,也在创新、磨砺中“冶炼”自我、增长智慧,奋力为实现制造强国梦“添砖加瓦”。(宋翠 刘芳 丁书洪)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林武讲话 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任务。…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卢鹏摄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林武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林武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女)、王良、范华平、王艺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周乃翔为省长,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女)为副省长;选举夏红民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霍敏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