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20岁男孩不幸离世,捐献器官让7名病患重获“新生”

2023年01月1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日照1月19日电 “儿子,你用另一种方式继续活着,你是伟大的!”1月17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一位爸爸发的朋友圈,让人热泪盈眶……

生命因爱而开始,因关注而成长,因精神而延续。1月16日上午,张女士与家人一起,在青大附院为儿子丁少彤作了简短的告别,随后帮儿子捐出了心脏、肺脏、肝脏、双肾脏、眼角膜。丁少彤捐献的器官将帮助7人重获“新生”。

骑自行车意外摔成重伤

丁少彤的父亲透露,他们家住日照市东港区,儿子今年才20岁,是个十分懂事孝顺的孩子。

1月11日下午,丁少彤在骑自行车时突然摔倒,伤势严重,被迅速送到当地医院急救。丁爸爸说,儿子送到医院时已经陷入深度昏迷,被诊断为脑干损伤,已经失去手术指征,只能进行保守治疗,维持他的生命体征。

“他没有自主呼吸,需要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升压药维持血压和心跳。”丁妈妈表示,“儿子再也没有醒过来,情况越来越严重。”经过连续抢救,医生告诉他们,丁少彤实际已处于脑死亡状态。

“我想让他的心脏重新跳动,想让他继续呼吸,想让他身上的器官活在需要的人身上。”丁爸爸表示,无论如何,他希望儿子的生命可以得到延续。经历了丧子之痛,他希望帮助儿子把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患者。

看着病床上的儿子满身管子,丁爸爸泪流不止。经过一夜深思熟虑,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替儿子捐献器官。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这让沉浸在悲伤中不知所措的丁妈妈猛然惊醒:“儿子之前曾经说过,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捐献器官。”

第二天,丁爸爸主动找到日照市红十字会,说想帮儿子捐献器官。1月13日,日照市红十字会联系到了青大附院器官捐献办公室,工作人员即刻赶往日照当地医院。

沉默、徘徊、流泪……丁妈妈手里的“人体器官捐献知情同意书”被攥得满是褶皱,“儿子,爸爸妈妈帮你完成心愿。儿子,对不起,没能好好陪你……”在相关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家属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

当天下午,丁少彤被护送转运至青大附院器官捐献监护室。

再看一眼儿子,丁妈妈看着医生传来丁少彤的视频。受访者供图

再看一眼儿子,丁妈妈看着医生传来丁少彤的视频。受访者供图

让7名病患重获“新生”

“少彤离开了,时间是9点22分。”坐在手术室门口的丁妈妈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信息。手术室里,肃穆的气氛将空气凝固,“向捐献者默哀……”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捐献协调员、死亡判定专家、手术人员集体向捐献者默哀致敬。最终,丁少彤捐献出了心脏、肺脏、肝脏、双肾脏和眼角膜。

按照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丁少彤的心脏、肺脏分别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郑州、浙江,肝脏、双肾脏、眼角膜分配到了青岛。据悉,丁少彤捐献的器官将为5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带来新生,让2名眼病患者迎来光明。

工作人员集体向捐献者默哀致敬。视频截图

工作人员集体向丁少彤默哀致敬。视频截图

回忆:身残志坚从小刻苦学习

从丁爸爸口中得知,丁少彤出生在盛夏,生下来就爱笑,性格像夏天一样热烈温暖。当全家人都沉浸在添新丁的喜悦中时,一个噩耗传来,一个半月大的丁少彤被确诊为先天性耳聋。

未来的他如何生活学习,也让家人犯了难。好在丁少彤自己非常努力,从来没有因为耳朵问题而自暴自弃。丁爸爸说,为了追上同学们的学习进度,每天放学儿子都要自己学习两个小时,雷打不动。努力是有收获的,期末考试儿子的成绩升至班级第14名,不仅老师很惊讶,就连看着儿子每天默默努力的丁爸爸也非常惊喜。

“那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对儿子的未来放心不少,毕竟他是个肯吃苦有毅力的孩子。”回忆起儿子的往事,丁爸爸忍不住啜泣。“他从小学就展现出对画画的热爱,房间里贴满了自己构思的画作,贴了满满一墙。”丁爸爸说。

丁少彤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丁少彤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声音:希望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我们都会怀念他的,少彤是个极可爱的好孩子。”这是丁少彤最喜欢的初中班主任王老师给丁爸爸留言,“器官捐献的决定非常符合少彤的性格,他永远善良暖心。”在王老师眼中,丁少彤是个乐于助人的孩子,他会帮同学打扫卫生,看到同学自行车坏了也会主动帮忙修理。

2022年10月,丁少彤从学校回家时跟父亲说自己想要参加春季高考。丁爸爸高兴地抚摸着儿子的头说:“好小子,只要你想学,爸爸全力支持。”同年11月,丁少彤报名全力备战春季高考。但是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的离开承载了太多的不舍跟遗憾,但他的善良美好继续留在这人世间。

丁妈妈说,“因为我们正在经历失去亲人的痛苦,虽有万分不舍,但希望儿子的生命能够通过器官捐献得到另一种方式的延续,还能为其他深受疾病折磨的家庭带去生的希望,这也算是圆了他的一个梦想。” (宋翠 费洪涛 于坤帅)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卢鹏摄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林武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林武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东奇、孙立成、王随莲(女)、王良、范华平、王艺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周乃翔为省长,曾赞荣、范波、宋军继、周立伟、陈平、李伟、邓云锋、王桂英(女)为副省长;选举夏红民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霍敏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三次会议 表决通过了提交代表酝酿讨论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和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省长、副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名单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在山东大厦举行第三次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武、陆治原、杨东奇、王宇燕、张江汀、孙立成、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惠新安和主席团成员出席,孙立成主持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