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2025年全面完成,山东将构建省级水网先导区示范样板

2023年01月06日09:1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山东将构建省级水网先导区示范样板

到2025年全面完成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任务

记者今天(5日)从省水利厅获悉,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面完成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任务,实现省级水网覆盖范围提高到88.2%,全省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241.1亿立方米以内等具体目标任务。

去年8月,水利部确定山东等7省份为全国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我省是北方地区两个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之一,是黄河流域唯一的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是全国七大江河流域中唯一覆盖三大流域的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也是全国水情最复杂、水网建设任务最重的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代表性、示范性很强。”省水利厅厅长黄红光介绍,《方案》通过优化水网布局、结构、功能,以水资源调配体系、水灾害防御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智慧化水网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畅通、调控有序的省级水网先导区示范样板。

《方案》提出,紧紧围绕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目标任务,以骨干河道和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骨架,以河湖水系连通和灌排渠系为脉络,以重点湖泊水库为结点,以智慧化调控为手段,逐步完善省级水网“纲”“目”“结”,并分别从节水供水、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智慧化水利、改革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到2025年的建设目标。

其中,在节水供水方面,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41.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6%、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1,新增水库库容12亿立方米,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15亿立方米;在防洪减灾方面,现有病险水库水闸安全隐患全面消除,5级及以上河湖堤防达标率达到77%以上;在水生态保护方面,全省深层承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水土保持率达到86.77%以上等。

结合山东省情水情,《方案》明确将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现代水网格局、创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作为重点突破方向。

针对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特点,我省将实施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烟台老岚、临沂双堠、青岛官路等大中型水库工程建设,论证实施南四湖退圩还湖工程等,提升水资源调控和防洪调度能力。聚力提升水网智慧化水平,我省将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智慧水利体系,加快实施列入水利部试点的小清河、弥河、大沽河、黄垒河流域及胶东调水工程数字孪生建设,推进小型水库雨水工情自动测报和水库安全运行及防洪调度项目实施,建设完善全省一体化水库基础信息数据库、数字化管理及重点流域防洪调度系统,构建基于统一架构、数据共享的全省骨干水网综合调度信息管理平台。

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我省现代水网建设项目总投资3855亿元,在2022年完成项目投资550亿元基础上,2023年计划完成项目投资6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全面完成建设方案确定的任务。“目前,《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清单》已正式印发,谋划实施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数字水利四大类工程400余项,预计到2025年,全省现代水网建设将取得明显成效。”黄红光表示。(方垒)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林武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部分企业、园区调研,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发挥优势,加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齐鲁制药集团是济南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型医药企业,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位。…
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 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 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权威发布】江成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