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谢谢你们救了我和孩子的命”——齐鲁医院上演“生死时速”救治危急重症产妇

2023年01月04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疫情期间,齐鲁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平稳有序落实落细国家“新十条”,不断优化门急诊流程,调整防控措施,保障医疗服务,携手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固屏障。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二病房出现了感人一幕,一位产妇对麻醉、手术团队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她握着医护人员的手泪流满面地说:“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要是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齐鲁医院救了我和孩子的命。”

下午16时40分,产二王鸿雁主治医师发现该名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阴道大量流血,产妇口唇苍白,胎心率慢,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但产妇对手术存在着深深的担忧,一直为她进行产检的马玉燕教授因工作需要,此时正在门诊进行闭环管理,而马玉燕教授就是她的主心骨,她十分担心马玉燕无法为她进行手术。当马玉燕和手术室李咏梅、薄其玉护士长得知产妇的危急情况后,认为在优化新冠常态化防控工作背景下,病人安全是首位,立即向医院进行报备,随即赶往第二手术室抢救病人。同时,麻醉科麻醉二部副主任李东亮带领的麻醉科团队和李咏梅、薄其玉带领的手术室团队,共计9名专班人员在连续值班56余小时后,立即全员备战,准备抢救大出血产妇和新生儿。

大家齐心协力,5分钟内便开通绿色通道,产妇于16时45分被推入手术间,大片被血液浸染的床单及高达3000克的体外凝固血块提醒手术团队产妇已大量失血,此时产妇出现意识模糊,血压65/37mmHg,心率126次/分,超声下无法清晰显示桡动脉搏动,胎心听诊不清。

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团队启动紧急剖宫产,麻醉科有序分工,李东亮行超声引导下肱动脉置管测压,董平主治医生采用快诱导全麻、可视喉镜下气管插管;护理团队迅速准备用物、清点器械、配合手术。16时55分手术开始,患者已经进行过两次剖宫产手术,腹壁盆腔各层粘连致密,进腹困难,马玉燕教授团队在3分钟内剖出一男婴,体重1450g。李东亮和新生儿科张晶卉主治医师立即对其进行新生儿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复苏成功后转入新生儿科。

手术室外产妇家属在焦急等待,手术台上产妇情况危急,胎盘植入严重,胎盘附着处肌肉菲薄,胎盘剥离面多发血窦开放,大量出血,马玉燕对产妇子宫进行地毯式缝合,历时约3.5小时。术前、术中出血量共计5500ml,胎儿娩出后,麻醉科积极开展产科自体血回输技术,节约异体红细胞约9单位。术中共计输注红细胞16单位、血浆1120ml、冷沉淀30单位,经过多科室团队联合抢救,产妇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安返病房。术后产妇恢复良好,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新生儿生命体征稳定。(李小诗)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林武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部分企业、园区调研,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发挥优势,加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齐鲁制药集团是济南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型医药企业,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位。…
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 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 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权威发布】江成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