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冷晓燕代表感言:​实事惠民生 真情暖民心

冷晓燕
2022年12月30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实事惠民生 真情暖民心(党代表在一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社区离群众近,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小事,对群众来说都是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事情。

大海阳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开放社区,老旧房屋多、群众诉求多、矛盾问题多。我在社区担任了19年的党委书记,最大的感受是,现在和以前的工作方式方法不一样了。以前是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烟台市在全域开展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我们社区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党员群众和各类资源组织起来,走出一条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实现大海阳社区的华丽转身。

10年来,社区的服务阵地夯实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原来的67平方米增加到了现在的2100平方米,我们组织发动群众建起了我们自己的老人厨房和小饭堂,社区卫生站等综合服务配套也都建起来了,我们有了更好更大更新的场所为群众服务。

10年来,社区的治理水平提升了。这些年,我们听民需摸民情,从烟火气满满的“一老一小”食堂,到如火如荼推进的幸福家园建设,再到每年为民服务实事的公开征集、公开认领,都是社区居民自己提、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大家纷纷出力出钱出智慧,用辛勤的劳动建设着自己的幸福家园。社区群众从来不缺乏自我服务的能力,关键是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整合利用的巧劲、发挥作用的平台,从而激发群众的内在动力。作为基层党员和社区干部,我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件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中、每一桩民生实事落地时,感受到温暖。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10年来,通过走访社区群众,我累计记录了3万多条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记满了22本笔记本。

10年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上升了。社区居民的收入和福利待遇增加了,衣食住行医更有保障。现在的大海阳社区,1—7岁的儿童有了免费游乐设施;7岁以上的孩子有免费的四点半课堂和寒暑假公益成长园;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集体生日会,有免费的社区老年大学和免费的水电暖维修服务。

新时代的10年,是我们社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10年,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10年,是人民群众愈发幸福的10年。“梧桐槐树一行行,行行映楼房,孩子们都快乐成长呦,老人们享安康,党群心相融,鱼水情意长,舒心的日子唱着过,幸福永驻大海阳。”这是由大海阳社区党员王成仁自编自导的社区之歌《幸福大海阳》,歌中唱的就是大海阳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接下来,我将更好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惠民生,用真情暖民心,为社区群众谋得更多幸福。

(作者冷晓燕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林武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蓝佛安同志任山西省委书记。…
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 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 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权威发布】江成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