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济南:​搭建服务台港澳同胞“暖心桥”

  宋 阳摄
2022年12月3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山东省济南市建立“服务台港澳同胞圆桌恳谈会”制度

搭建服务台港澳同胞的“暖心桥”(新气象 新作为)

在“服务台港澳同胞圆桌恳谈会”上,驻济台港澳资企业代表围绕引才机制、政策保障、服务载体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宋 阳摄

几个月前,在山东省济南市工作26年的澳门同胞马秀海“急得团团转”:“受疫情影响,工厂找不到蔬菜加工点,出口订单正面临违约风险。”

正在马秀海搓手顿足时,一场圆桌恳谈会解了“燃眉之急”。会上,他反映了自己面临的难题,济南市台港澳办第一时间帮他联系到一家在济港资企业,不但保住了订单,还新增了2个货柜的月出口量,让马秀海连呼“没想到”。

近年来,济南市不断提升服务台港澳同胞的理念和水平,坚定了台港澳同胞和企业在济南发展的信心。济南市台港澳办通过“服务台港澳同胞圆桌恳谈会”,搭建起服务台港澳同胞的“暖心桥”。截至目前,济南召开圆桌恳谈会30多次,征集意见建议110余条,帮助台港澳同胞解决难事80余件。

解决生活难题,切实提升幸福感

“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难题,我们尽全力解决。”在一次圆桌恳谈会上,济南市台港澳办主任韩永军开门见山。

“早在2004年,我就来到大陆工作,曾辗转上海、杭州、广州等多个城市。现在,来到济南,工作地点变动了,想给孩子转学,但不知怎么办理。”台胞任竣荣吐露心声。

“有台商想参加当地的医保,但不了解相关政策,另外,目前济南缺少台胞台青活动场所,不方便大家平常的交流联络。”济南市台协会会长、鲁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伟接过话茬。

……

在圆桌恳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出遇到的难题。

在济南,圆桌恳谈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聚焦台港澳同胞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邀请有关部门代表、台港澳同胞围坐一起,征求意见建议,协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恳谈会着力营造轻松、愉悦的气氛,让与会代表放下参加会议的严肃,敞开心扉,各抒己见。”济南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孟昭友说。

圆桌恳谈会后,济南市台港澳办立即行动起来,安排工作人员专门对接任竣荣,介绍政策和办理转学的具体手续;成立工作专班,就台胞医保服务、台青活动场所设置展开调研……事无巨细,一桩一件,研究落实方案,精准靶向施策,用心、用情、用力扎实解决。

不久后,济南市台港澳办联合市医保局在台胞集聚地设立了台胞医保服务站,台胞在济南有了医保专属服务。服务站设置政策咨询指导、业务代办受理、材料汇总转送、医保就医辅助等功能,住济台胞有关参保缴费、就医和取药等医保政策问题,都可以到服务站享受帮办服务。

济南市首家“台胞台青泉城之家”在槐荫区台湾茶文化馆设立,全方位服务住济台胞台青生活、工作和学习,为台胞台青打造了解济南、融入济南的新窗口、新平台。

“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了我孩子的上学问题,现在女儿读初三,儿子读初一。”任竣荣说,“济南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孟昭友表示,“济南市台港澳办坚持人民至上,围绕‘服务台港澳同胞’的职责使命,把广大台港澳同胞所思、所想、所盼,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联系起来、对接起来,及时回应台港澳同胞关切期盼,搭建党委政府部门与台港澳同胞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为台港澳同胞提供‘专家式指导、保姆式服务’,把惠民生的好主意、好办法融入到发展大局中,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工作的各环节。”

聚焦经营需求,提供全过程服务

这几年,济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吸引一批台港澳资企业、项目相继落地。如何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助推济南1000多家台港澳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一次圆桌恳谈会上,台企乾隆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军带着问题直奔主题:“目前,集团在济阳区的项目面临着用地供给不足、产业基金来源渠道少的问题。”

会上,济南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负责人给出土地规划和使用建议。太平保险山东分公司负责人当场与王军达成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合作意向,并邀请中铁建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健康养老集团等有关企业和机构共同参与。

“10分钟分享、2小时交流,就把制约项目落地的土地、资金等问题都解决了,恳谈会功不可没。”王军深有感触。

“圆桌恳谈会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以破解发展难题为核心,将有关部门负责人、台港澳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解难之策、纾困之方,为企业提供‘项目对接、收集问题、精准研判、定向交办、联合督办、要素保障、部门协同、全面解决’的全过程服务。圆桌恳谈会正成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合作共赢的‘强磁场’。”孟昭友介绍。

因疫情防控需要,旺旺集团山东总厂拟自建监管仓。济南市台港澳办协调有关部门上门服务,“企业自建监管仓专场”圆桌恳谈会在厂区召开,环境要求、申报流程、验收标准,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逐一讲解,并实地察看拟改造的存储仓库,提出施工建议。

从企业提出想法到仓库改造通过审核验收,仅仅用了7天时间,建成后每月为企业节省费用近30万元,让企业真切体会到“济南速度”“济南温度”。

“我们打破传统会议模式,恳谈会进厂房,面对面现场谈,帮助企业快速解决难题。”孟昭友说,此外,针对台港澳同胞反映的有关政策措施掌握不全、理解不深,导致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济南市台港澳办邀请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讲座,详细解读惠企政策,围绕岗前培训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帮助企业精准掌握申报条件、流程,让惠企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如今,济南市台港澳办通过圆桌恳谈会,有效推动了乾隆集团特医食品、文化旅游等总投资过百亿的大项目落地。今年1—11月,济南全市台港澳项目投资总额21.6亿美元,济台港澳经贸合作呈现出“合作区中心突破、各区县多点开花”的发展势头,形成了“老朋友信心倍增、增资扩产,新朋友闻讯而来、加快布局”的良好局面。

“我们积极创造有利于台港澳资企业的发展环境,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既在项目建设、资金融通、要素保障上真扶,也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效益增长上实助,使台港澳同胞感受到的不只有帮企解忧、便企利民的‘暖意’,更多的是服务发展、服务同胞的‘诚意’。”孟昭友说。

龙头企业对接,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圆桌恳谈会”不但解决了台港澳同胞的“急难愁盼”,还为济南发展注入“一池春水”。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是济南市重点发展和集中攻坚的主导支柱产业之一。台湾地区大健康产业有技术优势、龙头企业有意愿来济南发展,于是,济南市瞄准国家战略、紧抓发展机遇,召开专题圆桌恳谈会,主动与台湾地区龙头企业对接。

通过恳谈会,济南市成立康融两岸大健康学术交流中心,打造“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由台湾大健康产业联盟协会、山东省康养服务学会等共同发起,整合鲁台大健康产业资源,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产业合作。

此外,鲁台中医药文化和技术交流合作机制建立,共同弘扬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中医药文化传播。

“恳谈会围绕‘市场所需、台企所长、山东所能、产业所向、济南所为’等做大优势、放大效应、做大文章,形成了‘台企资源+地方企业+行业协会’抱团发展新模式。如今,一批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资源落地济南,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孟昭友介绍。

济南企业发展壮大,进入海外市场成为必然选择。2003年,香港麦家荣律师行进驻济南,成为第一家在山东设立代表处的台港澳律师事务所。依托于济南代表处的独特优势,香港麦家荣律师事务所济南代表处先后协助浪潮国际、齐鲁高速、山东高速成功于香港上市,并服务山东高速、山东国惠、山东能源、济南金控、历下控股等省市区国有企业完成跨境并购和投融资,实现近百亿人民币的外资引入,就香港公司在鲁投资做了近200份公证文件。

“这些年,台港澳资企业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我们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进一步优化圆桌恳谈会制度,以更优质的保障服务,着力打造更加安心的投资环境、顺心的办事环境、放心的经营环境、舒心的生活环境,以务实举措推动台港澳工作再上新水平,力争将济南打造成台港澳同胞的‘向往之城’。”韩永军表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林武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蓝佛安同志任山西省委书记。…
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 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 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权威发布】江成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