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钢钉”教师张卫华:丹心育桃李12年背着32根钢钉上讲台

2022年12月2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请打开课本第32页,跟着我一起朗读……”眼前这位声音洪亮、精神饱满的老师名叫张卫华,是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陈胡同小学的一位乡村女教师。

“老师已经教我们四年啦,她对我们非常好,我们都很喜欢她,我感觉她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成武县大田集镇陈胡同小学学生刘雨萱说。

“跟孩子们在一块儿我特别开心,现在我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了,感觉自己精力很充沛,自己的舞台又大了,有施展的地方了。”成武县大田集镇陈胡同小学教师张卫华说。

2010年5月,张卫华突然感觉双腿疼痛,经过医生诊断,她患上了罕见的脊柱侧弯症且压迫神经,急需进行矫正手术。但是当时学校的老师较少,如果请假去做手术,学生们的课程就无法保证。于是,张卫华就把手术时间一推再推。“当时农村教师真的很少,我就想着,如果我走一天,这些小孩儿谁来教,所以就把手术时间一直拖到了假期。”大田集镇陈胡同小学教师张卫华说。

这次手术医生在张卫华的体内安装了32根钢钉,尽管医生一再要求,让张卫华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刚做完手术的她因为放心不下学校的学生,靠着顽强的毅力重返课堂。有时为了能够把一堂课完整地上下来,她要一条腿跪在椅子上,强忍着疼痛坚持下去。

天有不测风云。手术后的第三年,正在上课的张卫华再次感到腰椎剧烈疼痛,一度昏厥。后来经过医生诊断,她是由于长期超负荷站立,导致安装的矫形棒断裂,需重新手术。又是一次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这次手术,张卫华彻底卧床,一度丧失了自理能力。

“从医院回来之后,她就一直躺在床上,生活上几乎完全不能自理,我就请假在家照顾她,大概躺了有半年的时间。”张卫华的爱人说。

“虽然当时躺着很痛苦,但是我仍然抱着一线希望,希望自己还能回到以前那样。后来身体渐渐恢复以后,我就尝试下床在平地上锻炼,有时候走几分钟就感觉撑不住了,头晕地转,身体还老是出虚汗,感觉跟踩棉花包一样没劲。再后来就扶着墙锻炼上台阶,从能站五分钟、十分钟,到后来能站的时间越来越长,到我感觉能站一节课的时候,我就想着,我应该差不多可以上课了。”大田集镇陈胡同小学教师张卫华说。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张卫华用“钢铁之躯”践行着初心使命,铺就了孩子们追逐梦想的阳光之路,发光在三尺讲台。现在,张卫华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她也先后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质课一等奖”“师德标兵”“教学能手”“菏泽市最美教师”等殊荣。(李培磊)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李强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山东省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召开 坚决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 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召开 坚决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 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围绕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总结工作、研究措施,奋力开创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绩单。 周乃翔指出,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