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日照五莲县:​下沉卫生资源 强化中医特色

2022年12月1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医疗资源下基层 健康理念入人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④)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大健康宣传教育力度……各地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下沉卫生资源

强化中医特色

本报记者 王 沛 

一上班,村医孙莹就忙得脚不沾地。她毕业于山东省济宁医学院,2020年本科毕业后,她来到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钱家庄子的中医特色村卫生室,除了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还给乡亲们带来了推拿、拔罐、艾灸、刮痧等中医药服务。

记者驱车到达乡镇卫生院,院所东侧有一栋独立建筑,上挂国医堂牌子。松柏镇卫生院院长葛平翠介绍,该卫生院担负着全镇37个行政村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急诊急救服务,去年又投资200万元建设了国医堂。

走在国医堂内,细数下来,共有中医体质辨识机、中频治疗仪、红外艾灸治疗仪等40余种设备器材,配有3名主治医师、2名兼职医师和3名护士,治疗脑出血后遗症、颈肩腰腿痛成效突出,就医人数增加了40%—50%,周边黄岛、诸城等地患者都慕名而来。“中医药在基层很受群众欢迎。”葛平翠说。

为推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五莲县构建起了县有康复医院、乡镇有“国医堂”、村居有中医特色卫生室的中医药服务体系。目前,全县12处乡镇卫生院全部建起了“国医堂”,9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规范提供8类以上中医药服务;374个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全县总数的82%,其中建成中心村卫生室24个,全部配备了血液分析仪、除颤仪和心电图机等设备。

卫生院条件日益改善,主治医师于祥龙也有了提升本领的想法。“这些年,有几个疑难杂症印象很深,治疗起来有难度,需要不断学习,切磋交流。”他说。

今年,五莲县组织了156名乡村医生参加全市集中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答疑以及组织学员到技能实践中心、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实践练习等多样形式提升技能。现在,于祥龙带领4人“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了全镇2000多人,义务提供建档立卡、电话咨询、健康体检、上门诊疗等服务。

“我们同步开展线下集中宣传、签约和履约活动,协调推动高血压、糖尿病基层门诊用药保障向乡镇卫生院和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延伸。”五莲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梅文日说,截至目前,全县高血压管理44584人,糖尿病管理17629人。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9日   第 11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召开 坚决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 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召开 坚决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 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围绕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总结工作、研究措施,奋力开创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绩单。 周乃翔指出,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