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省将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

2022年12月08日09:35 | 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小字号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的决策部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近日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失业保险省级统筹遵循依法统一、分级管理、规范运行、协同推进原则,以失业保险政策全省统一为核心,以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基础,以基金预算管理为约束,以经办服务和信息系统为依托,以基金监督为保障,推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有序实施。

在统一失业保险政策方面,全省将统一参保单位及其职工的缴费费率和缴费基数核定办法,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应保尽保。统一待遇标准确定办法,完善失业保险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调整机制。统一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项目和失业保险相关待遇领取政策。省级统筹前由各市自行制定、与全省统一政策不一致的政策停止执行;确需继续执行的市级政策设置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相关政策所需资金由省级统筹基金和市县政府分担,2023年市县政府共同分担比例为20%,过渡期内每年增加20%,第五年提高至100%。

《实施意见》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一集中管理,全额缴拨,统收统支。基金统收方面,除青岛市外,各级税务部门征收的失业保险费统一缴入省级国库,再定期转入省级失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转移收入、其他收入等通过各市失业保险基金收入户归集到省级失业保险基金收入户,再由省级失业保险基金收入户转入省级失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青岛市征收的失业保险费按规定上解省级失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2022年12月31日各市的失业保险累计结余基金封定作为历史结余基金,存放在各市财政专户,各市应付未付款项按要求结清。

《实施意见》统一了责任分担办法。省级统筹后,各市失业保险基金预算内当期收支缺口,原则上按省级统筹基金承担70%、市县政府承担30%的比例进行分担,具体分担比例根据失业保险省级统筹运行绩效评价结果、各市财政困难程度等因素在5%内适当调整。市县政府分担部分先从封定的历史结余基金中列支。当年基金收支缺口由省级统筹基金垫付,次年确定分担数额和资金上解时间。

《实施意见》还要求经办服务管理与经办信息系统统一。全省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待遇领取等方面实现全省标准统一、流程规范、服务便捷、异地通办。升级优化业务信息系统、资金管理系统,支持全省实时联网通办,推进业务经办和基金财务数字化监管,推进社会保障卡实体卡和电子卡全面应用。(张春宇)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绩单。 周乃翔指出,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