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奋发走在前 全景看泰安|全力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大发展,泰汶大地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2022年12月07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安12月7日电(谈媛)初冬,泰山山峦褪下遍野绿,换上多彩妆,金黄、火红、深绿,斑斓温暖的色彩晕染在山岗,连成一幅美丽的初冬山野图;东平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鸥鸟翔集、芦花飞雪,漫步湖畔,每一步都是一幅水墨画;泰城的大街小巷两侧的白蜡、银杏早已换上了金黄色的外衣,湛蓝的天空、金黄色的树叶、午后温暖的阳光、漫步的行人,惬意悠然......

近日,“奋发走在前 全景看泰安”——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泰安行采访报道活动举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幅幅和谐的自然风光图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自西向东流经全国9个省(自治区),泰安境内黄河流域面积占山东省境内黄河流域面积的47.5%,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3.2%,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市、区)全域覆盖的市,对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泰安市坚持以泰山、大汶河、东平湖三大重点生态区域治理为核心,制定出台了《泰安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研究制定了“十四五”推动黄河战略实施方案及“三张清单”、东平湖专项规划重点任务分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大发展,在泰汶大地奏响了新时代 “黄河大合唱”。

泮河成“白鹭驿站”。司刚摄

泮河成“白鹭驿站”。司刚摄

大保护:推进生态修复 打造鸟儿的天堂

东平湖畔、大汶河边、灌木丛里......行走在泰安,人们会经常看到鸟儿的身影,耳畔是鸟儿欢快的啁啾声,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跃入眼前。

鸟儿是环境的“生态试纸”。为给鸟类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泰山景区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在专家指导下全力优化野生鸟类生存环境,每年冬春,联合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举办“泰山冬季鸟类保护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年均投放粮食5吨、放置投食台1万个、林间悬挂人工鸟巢500个,确保鸟儿安全越冬和种群数量稳定。

清网净湖、菹草清理、清违拆障......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还是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近年来,为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东平湖清除违法建筑447处,清理网箱网围12.6万亩,建设环湖生态隔离带74公里,使湖域面貌焕然一新。此外,当地还连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今年更是将1600多万尾鲢鱼、草鱼、蟹等投放到东平湖,不仅达到了“以鱼养水、以鱼净水”的效果,更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为解决汛期黄河和汶河洪峰相遇顶托,导致东平湖水位居高不下的问题,东平县还投资910万元,实施了东平湖洪水外排应急河道疏浚工程,打通八里湾闸和柳长河,连接南水北调输水渠。通过“一通一连”,使南排流量提高到210立方米/秒,有效提高了东平湖洪水调蓄能力。

东平湖畔再现秀美景色。陈阳摄

东平湖畔再现秀美景色。陈阳摄

随着东平湖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和提升,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相继在东平湖“安家落户”。据了解,今年3月,在东平湖可观测到的青头潜鸭数量已达1500多只。经专家确认,这是目前国内记录到的青头潜鸭最大的单一种群,也是东平湖湿地生态恢复良好的佐证。

近年来,泰安市抢抓国家“黄河战略”机遇,不断推进生态修复,生态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泰山区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或“安家”或中途休憩,成为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中转站。截至2022年9月,泰山区域野生鸟类记录达到19目64科36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5种,中国特有鸟类5种。泰安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鸟儿的天堂”。

大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添美景 

今年10月份,泰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天,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获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成绩,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近年来,全市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黄河战略重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设立了日常监督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工作机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升,17条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创建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国控、省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五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等,都是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最好证明。

为改善水环境质量,泰安从点源、线源、面源三个维度统筹整治、系统治理:对16个重点河流断面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对全市3578个排污(水)口进行溯源整治、组建泰山城建集团对泰城排水管网实施“一张网”管理;高标准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截至2021年底,1652个行政村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除此以外,全市还深入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通过“卫星遥感—现场核查—遥感回头看”的方式,梳理核实遥感疑似问题点位421个,及时消除固体废物环境安全隐患;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并成功争创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努力打造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管“泰安样板”,真正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截至2020年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主体基本完工,项目共投资166.37亿元,涉及67个大项目、326个子项目。破损山体蜕变成连片绿洲,污浊断流的水系焕发新生,沟壑纵横的土地变为良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让“山青、水碧、林郁、田沃、湖美、草绿”的总体目标逐步实现。

泰山区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见成效,生态美景入画来。司刚摄

泰山区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见成效,生态美景入画来。司刚摄

大发展:强化项目支撑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高新区“双碳”小微企业创业园、新泰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园、肥城蔚蓝碳中和科技产业园等绿色低碳产业园区......为深入落实黄河发展战略,泰安强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强化项目支撑,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紧抓全省“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新能源+新型储能”风口,全市加速推进“4+2”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高标准谋划千万千瓦级多元新型储能基地,推动全市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截至目前,泰安市新能源产业全链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50家,今年1至8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83.7%。一个个新能源大项目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今年泰安市新能源开工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195.5亿元,2×300MW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圣阳股份年产4GWh圆柱锂电池项目正在建设,华能泰安2×9F级燃气机组项目启动。在建续建项目29个,总投资219.57亿元,瑞赛昊锂电新材料动力源、晶优光伏2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肥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纳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

持续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泰安市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绿色工厂分别达到15家、20家,居全国第14位,除此之外,还获批组建了全省首家、印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被中国科协批准为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单位。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绩单。 周乃翔指出,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