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 | ​山东创新社会救助机制兜底基本民生

2022年12月07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创新社会救助机制兜底基本民生

本报济南12月6日电 (记者李蕊)今年以来,山东省民政厅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以“救助政策主动告知、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救助结果主动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三主动”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全面覆盖、精准高效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网。

为解决困难群众因对救助政策不了解、申请不及时的问题,山东建立救助政策“主动告知”机制,通过制作政策推广“二维码”、利用政务大厅摆放“明白纸”、组织政策“大篷车”上街等方式,广泛宣传救助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同时,全面实行救助政策“入户告知”,今年,全省已培训政策宣传人员23万人,上门宣传政策172万户。

为着力提高救助对象识别的精准度,山东建立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机制,建成包括12个部门48类1900余万条信息的山东社会救助对象主题库,定期与医保、卫健、应急、残联、乡村振兴等多部门开展数据交叉比对,对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形成重点人员名单下发各地入户摸排。

围绕深入推进公开公平公正施救,山东建立救助信息“主动公开”机制,督促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辖区内救助对象信息、救助资金支出情况,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确保救助资金管理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公开社会救助热线,实行专人值守,主动接听群众求助、搜集救助线索、宣传救助政策,并建立救助线索即转、即核、即办工作机制,确保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健全‘三主动’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帮扶,推动‘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保障救助公平公正,全力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切实保障群众更公平、更及时、更方便、更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赵立杰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7日   第 15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绩单。 周乃翔指出,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