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政协提案从梦想照进现实,聊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成投用

2022年12月06日18:00 |
小字号

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机动车出行的比例大幅提升,“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城市管理和群众出行的突出问题,也是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构建链接城市各地停车场及居民的“智慧网络”

今年两会期间,聊城市政协委员孟英超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的建议》提案,指出除停车位配备不足外,“停车难”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缺乏统一的管理机制。停车位管理单位众多,没有统一的管理机制,法律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不够具体明确;个别单位和个人无偿独占公共停车资源等。二是缺乏行业指导政策。智慧停车产业没有明确的扶持政策,整体推进力度不高,发展缺乏长效激励机制。三是规划设计滞后。汽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停车配套设施建设在规划与调整方面不同步,商圈、医院等区域尤为明显。四是融合程度不高。停车系统互不兼容,智能化程度较低,有时出现路面违停贴条,部分社区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等区域车位空置的现象,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孟英超委员建议,通过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打造集交通精准调度、停车资源优化、居民智慧出行“三维一体”的智慧服务体系,构建链接城市各地停车场及居民的“智慧网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在市级层面出台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建立停车管理工作协调机制。二是推进智慧停车。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技术手段,对停车场进行“互联网+标准化”改造,实时采集停车场空余车位信息,整合路内和路外停车资源,实现互联共享和智能化管理,通过云端数据向手机APP提供准确的车位信息,引导车主前往停车。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针对居民对于智慧停车等知识不够了解,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普及智慧停车的优势与常识,引导公众参与到智慧停车建设当中,同时加大执法力度。

聊城市已建成“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

今年9月,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答复称,根据《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聊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工作实行“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模式,由交警支队牵头实施市智慧停车管理项目,按照“全市一个停车场、一个平台、一张网”的原则,推进理顺停车管理工作机制、确定停车运营单位、建立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对市区公共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等综合管理措施,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该项目被列为全市重大民生项目,市政府将其纳入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调度。

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现已建成“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平台系统基于聊城市不同停车场景应用需求,在不改变管理主体的前提下,对停车资源进行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正在按照“全市一个停车场”要求,督促市公共停车场和各类社会停车场,推进停车数据信息的平台接入工作,由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停车信息,为市民提供行车规划、停车诱导服务,促进停车资源供需的快速匹配。截至目前,聊城市部分公共停车场和五星百货、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等各类停车场泊位信息已正式接入市平台;市人民医院、百货大楼停车场正在改造,近期将一并接入。

研发“聊城慧停车”应用APP。聊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成后,已研发出“聊城慧停车”应用APP,已在小米、苹果、百度等渠道上线。提供车位查询、车位预约、车位导航、加油、保养等车联网功能,并将停车静态数据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为职能部门服务群众提供数据支持, 为社会治安稳定提供有效证据,为车主出行提供预判依据及全方位生态服务。

增加智慧停车泊位。按照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内累计建成1万个智慧泊位”的要求,围绕商圈、医院、学校、老旧小区周边等停车需求大的区域,去年已建成智慧泊位5000个,目前正在对花园路、北关街支路、汇金街、向阳路、昌润路等道路停车位实施智慧化改造建设。

完善ETC等无感支付方式。目前聊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支持ETC、APP、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支付方式,用户对停车帐号自行绑定后,系统可根据设定的收费标准自动扣费,实现无感支付。

借鉴“口袋公园”思路建设“城市口袋停车场”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表示,下一步还要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市民群众关心的停车难问题,支队将加大宣传智慧停车在规范停车秩序、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的意义,普及智慧停车优势特点及运营方案,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智慧停车,并逐步建立有偿停车意识,画好舆论同心圆。

建设“城市口袋停车场”。借鉴市城管局“口袋公园”思路,推广兴华昌润路口无序停车场试验性提升改造经验,充分挖掘城市边角空闲土地,调研、选址“城市口袋停车场”,增加停车资源供给。现已制定完成振兴西路金泉花园小区门前公共区域的停车场改造建设。

加强停车秩序治理。交巡警支队和市城管局联勤联动,在市城区范围内开展“城警联动,并肩行动”,充分发挥1+1>2的功效,以主次干道和医院、学校、商场、车站、广场等五大周边为重点整治区域,综合运用铁骑巡逻、监控抓拍、拖移等多种手段,强化路面巡查执法,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清理占道僵尸车,净化停车秩序,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

来源:齐鲁壹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绩单。 周乃翔指出,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