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日照市岚山区文明新风吹,服务不“掉队”

2022年12月03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日照市岚山区,一年一度的“最美岚山人”评选工作启动。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创新创业、见义勇为共6大类、12名突出代表,经过寻访、海选、推荐等方式,被列入获评名单。

“很期待今年的发布仪式,每年的‘最美岚山人’发布都是一场兼具艺术性、教育性、充满正能量的文化盛宴,身边好人、身边榜样带给大家的是精神和道德的洗礼,希望这种精彩的文化活动能多举办。”年年观看发布仪式的企业职工刘金生表示。

截至目前,“最美岚山人”评选已连续6年举办,是家喻户晓的正能量品牌,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岚山破题出新的鲜活教材。

文化育新人,文明展新风。近年来,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聚焦“讲、评、帮、乐、庆”五种方式,紧贴风土人情,突出镇域特色,打造了一个个亮眼的精神文化名片。

在岚山头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路演”大厅,这里的“渔家学堂”被周边居民熟知。说是学堂,其实是渔民们闲暇时在一起交流的地方,一个个精彩的渔家故事承载着历史悠久的“渔家文化”,融汇着安全知识、安全救护常识等内容,常引得周边居民常来这里听故事、话生产。

在金牛岭社区,有居民介绍,“渔家学堂”不限身份、年龄,谁都可以登台“讲课”,但内容要积极向上。同时,依托两中心融合,这里的“渔您相约”直播间也办得红红火火。在“百灵鸟”志愿者们的活跃身影中,海鲜、海苔、虾米、煎饼、干鱼等特色海产品从这里走到互联网上,走到全国各地。

一方乡土,孕育一方特色。在江北绿茶第一镇巨峰镇,带有茶乡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形态令人耳目一新。“茶博士”技术志愿服务队是深受茶农欢迎的群体。他们走进茶园,为茶农送去茶园防冻、病虫害防治、茶叶炒制等方面的知识,帮助茶农更好的管理茶园,提高茶叶品质,是实实在在的“好帮手”。

“茶博士”只是巨峰镇依托茶乡驿站、茶乡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百灵鸟工作站等阵地打造的“五为”志愿服务中的其中一项。 还有“茶乡大姐”、返乡大学生、消防员、村干部等还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红马甲”清洁家园行动、文明劝导,以及文明交通、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该镇还举办了“茶缘跑”“开茶节”、茶文化体验、研学游、直播卖茶、采茶、炒茶比赛等文体活动。打造了茶百企展示长廊、茶人笑脸墙、巨峰手造展示柜、茶企茶文化展播屏,展示一代代茶人百折不挠、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时,我们不仅注重形式鲜活,还一直探索如何做实它的服务功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张然说。

这句话在产业重镇虎山镇得到印证。该镇辖区内布局有钢铁及配套、化工和高端装备制造三个现代化产业群,企业务工人员多,常住人口6.7万人,流动人口近4万人。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社会治安等社会治理压力较大,在这一背景下,网格化治理作用凸显。

该镇将2个城市社区、31个行政村划分为7个社区网格、53个村居网格和269个村居片区网格,探索实行“网格+小巷管家”制度。在村居街巷共设置375名小巷管家志愿者,各联系服务群众20—30户。“小巷管家”通过独立开展工作,街巷环境治理、移风易俗、美丽庭院创建、文明行为、和睦邻里、科普宣传等事务显得有条不紊。

润物无声,以文化人。围绕群众喜闻乐见、社会治理重点难点,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还在着力疏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姚文凤)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绩单。 周乃翔指出,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