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日照东港“智慧党建+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治理

2022年12月0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在东港区后村镇竹田新村,村民孙传玲家中却一片欢声笑语,孙传玲和老姐妹们一边品着自家的新茶,一边看着电视,正在播放的是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美丽庭院人家》。

在竹田新村,打开电视看身边的“新闻”,早已不是新鲜事。

今年,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与区广电合作,打造了全市第一个村级“智慧党建”平台——竹田新村村级定制化智慧党建平台,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村里的“三务”公开情况、镇村近期重点工作,观看“零灵发”宣传视频,身边的大情小事“了如指掌”。

“现在电视首页是竹田新村智慧党建平台,开设了《后村党建》《文明竹田》《三务公开》《乡村振兴》《视频会议》《今日头条》等栏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平台将本地化政务、党建、文明实践、生活服务等内容整合到电视大屏幕上,把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直接深入到客厅和卧室里,让村民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身边的大小事。

文明实践活动清单、茶叶生产质量安全责任告知书、“两委”干部言行负面清单100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打开《今日头条》栏目,显示出的都是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政策介绍、规章制度等信息。

竹田新村由大竹园和田家岭两个村组成,搬迁上楼之后,如何增强群众归属感,实现从面貌换新到精神换新,成为工作的一大重点。

为此,工作人员精心设计栏目内容,根据“两中心”融合发展工作要求,突出志愿服务、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两大主题。“现在我们有志愿活动都通过电视招募,村民看到之后就可以报名参加,活动照片也及时通过电视发布。”工作人员介绍道。

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传递正能量。这里还成立了村级“小螺号”志愿者队伍,村民们自己拍视频之后,就可以上传平台,美食、美景是老百姓最爱“晒”的幸福。

“新房住上了,文化生活也得跟上,这个智慧党建平台很受村民欢迎。”大竹园村党支部书记郑家友说,去年夏天村民搬进了白墙灰瓦的二层楼房,而智慧党建平台入户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邻里矛盾少了,村里和谐氛围更浓了。

郑家友坦言,平台的搭建,让乡村治理工作更得心应手。“村规民约制定好后,我们也要传上去,让大家伙在家学习,共同爱护我们的新家园。”

“智慧党建+文明实践”的模式,让群众直接面对最新党建新闻、本村文明实践,不仅提高了工作的活泼性、生动性,更容易深入人心,提高基层凝聚力。后村镇将不断充实、开拓栏目,让“智慧党建”平台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打开农村基层治理的新格局。(姚彩虹 李扬)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国海洋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陆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面向学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陆治原参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