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水土保持

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建成通水

2022年11月30日14:37 |
小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我们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峡山水库作为山东省第一大水库,不仅是潍坊市的主要水源地,更是胶东地区调蓄枢纽和省级战略水源地,承担着胶东半岛高质量发展水源保障的重任。潍坊市委、市政府始终牢牢守住“保护一湖清水”的底线不动摇,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策投资28.66亿元,实施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近日,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举行了通水仪式,各输水、收集、补水管道正式启动通水。

该工程调水线路总长146公里,中水管道合计长达229公里,经过诸城、安丘、坊子、峡山、奎文5个县市区的16个镇街。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克服了汛期降雨量大、地下水位高、穿越施工复杂、大管径管材供应紧张等种种困难,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展现了科学至上、攻坚克难的精神。

工程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阶段,对推动潍坊市高质量发展更是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对于调蓄优化山东省水资源配置,解决胶东地区长期缺水、统筹解决胶东地区水安全保障问题将发挥积极作用。工程可满足广大群众“喝上甘甜自来水”的殷切期盼,实现潍坊人民的长期夙愿。工程把潍河、浯河、汶河等上游中水直接改道引入中心城区,作为河道生态景观、市政绿化用水,同时兼顾为沿线及周边县市区提供工农业用水及生态景观用水,年最大调水能力可达2.37亿立方米,真正实现中水资源化利用。(王琰)

来源:潍坊市水利局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国海洋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陆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面向学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陆治原参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