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圆满落幕

2022年11月2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1月26日电 11月25日,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闭幕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举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少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区执行董事黄旭日教授,英特尔能源行业客户总监杭晓东,中科曙光副总裁曹振南通过视频方式对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主持闭幕式。

因疫情原因,大赛总决赛和闭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联合设立主会场,各参赛高校设立分会场,大赛评委和各参赛队伍通过线上参会。大赛分处理赛道和解释赛道,每个赛道设置五道赛题,评委从方法理论、应用效果及软件稳定性和效率等多个维度对参赛作品综合评价,共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5项。14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9个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彭思凯、陈新哲、王胜伟、肖扬的参赛作品《多次波自适应相减技术》获处理赛道特等奖,作品应用单道自适应相减方法和伪多道自适应相减方法两种多次波自适应匹配相减技术,分别辅以掩蔽滤波器和迭代更新的优化选择,从而实现对地震资料中多次波的压制。西南石油大学罗一梁、梁晨曦、曾梦、詹熠宗的参赛作品《层位插值(基于注意力的两阶段U-Net层位追踪)》获解释赛道特等奖,作品实现了小样本断层风险自动评估功能,解决常规算法在断面需手工修正断开的弊端,可适用于多地震层位同时追踪。

“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由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2022年联合创办,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勘探地球物理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油气勘探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具体承办。

首届大赛历时半年,吸引了全国20多所高校140余支队伍、1000多名师生参与。大赛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以“打造物探软件生态”为主题,以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eoEast软件为平台,要求参赛队员完成一项具体的地球物理处理或解释任务模块的软件开发,旨在激发地球物理、软件工程及其他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大学生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大赛提高了我们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升了算法实用化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同时激发了我们发展民族软件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大家‘科研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决心!”大赛特等奖获奖者代表、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生罗一梁表示。

“大赛充分发挥了产学研优势,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仅提高大学生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同时也显著提升了大学生算法实用化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对培养优秀青年地球物理科技人才有极大促进作用,为全国相关领域院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学习机会,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李志娜表示。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始终把打造国产物探软件生态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从GeoEast-iEco平台发布,先后承诺向开发者永久免费提供平台、发布免费教育版软件、建立网络社区应用商店、培养合格开发力量,均取得显著成果。本次大赛的主旨是鼓励创新、培养人才、产学结合、共建生态,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共赢的物探软件生态一定能够建成。”大赛评委会联席主席、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文佳敏表示。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少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赛成为国内地球物理勘探领域参与范围最广、专业性最强、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必将吸引更多高校和优秀大学生参与进来。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与各主办方一起,共同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打造成为全国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大学生技术创新的竞技场,新技术新方法产生的策源地,为我国勘探地球物理专业人才培养注入强劲动力,为推动国产物探软件加快发展蓄势聚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为全体参赛学生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对先进信息技术与地球物理相结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起点,继续做好后续工作,进一步提升赛事的组织水平,为青年学子开拓创新、参赛单位交流合作、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学校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单位共建青岛软件学院,将通过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和科技服务,为石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大勇 王玉平 刘培刚 罗凌云)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在济南聊城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济南市、聊城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历下区舜兴东方小区,认真听取高风险区管控情况汇报;在冠县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联动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了解重点区域管控情况;在济南市历城区泉城驿站集中隔离点、冠县冠芝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隔离点管理使用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国海洋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陆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面向学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陆治原参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