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水土保持

党建引领 品牌赋能

努力开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11月22日10:33 |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公布党建创新案例获奖名单,水土保持处党支部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水土保持处党支部砥砺深耕“山青水绿党旗红”党建品牌,以强化组织功能为抓手,推动业务职能提档升级,党建业务呈现融合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连续四年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考核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连续两年在党建考核中获评“过硬党支部”。“山青水绿党旗红”党建品牌在厅直系统党建品牌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强化政治引领,压牢绿色发展“压舱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品牌创建的主题主线贯穿始终,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统领水土保持工作的“纲”和“魂”。完善制度学,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每年理论学习计划,纳入主题党日活动,靶向性发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经常性组织实践教学,多层次、多形式、多维度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心入脑。形成机制做,贯彻落实习近平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牵头下发《推动山东省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科学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和实现路径,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写进文件、列入规划,形成贯彻落实长效机制。联系实际抓,出台《山东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标准化监管暂行办法》《山东省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市场管理办法》《山东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推动水土保持由减量降级向提质增效转变。调研报告《弘扬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提高水土保持效能》获得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强化组织功能,拧紧绿色发展“防滑链”。着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强化支部组织功能作为品牌创建的根本抓手,让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到定政策、抓落实、促改革每一个环节中。集智攻关有底色,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把“三重一大”等事关水土保持工作的事项纳入支部议事范围,坚持议事先议政,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落实“第一议题”的重中之重,确保民主议事、集智攻关始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发力,让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在党旗上飘扬。党性锻炼守底线,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结合水土保持业务实际,发动支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淬炼党性,让党内监督围着青山跑、跟着绿水转,确保用全局管住局部,用原则管住感情,用政策管住利益,全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查改问题项目1.3万余个,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回头看”查改问题268个,水土保持生态红线越绷越紧。教育管理强底气,把党员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情况作为重要标准,纳入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常态化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全面落实党务公开制度,让“比学赶帮超”朝着“山水林田湖”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打卡红地标、争做红传人”活动,让支部党员在青山绿水间传承红精神红传统,始终保持绿色发展定力不跑偏不走样。

强化基础支撑,激活绿色发展“驱动器”。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把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作为品牌创建基本支撑,为落实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提力赋能。“严”字当头治松。从严落实书记“第一责任”和委员“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破除侥幸心理,采取挂账销号方式抓好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确保支部党员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精”字为要治短。围绕综合治理、监督管理、动态监测“三个四化”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三年强基行动,深化理论研究、强化政策解读、细化技术应用,推动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深度融合,补齐能力短板,让每个人都成为水保工作的行家里手。“实”字托底治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联建共建新路子新模式,与省调水中心联建调水工程水系绿化生态廊道,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联建济西湿地水土保持宣教基地,通过理论联学、活动联搞、成效联查把虚功做实,发动支部党员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水保难题大排查、服务社会大提升活动,在面对面的帮教、心贴心的服务中办实事、求实效。

强化为民宗旨,打通绿色发展“快车道”。坚持水保为民、水保惠民,以水土流失防治成效作为品牌创建的试金石,让齐鲁大地处处绽放“水活有源、水清有韵、水美有景”的生态之花。简化流程,贴心服务。积极对标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纳入“双全双百”工程,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持续推动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标准化,推进申请、受理、审批、发证、归档电子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实现“一网通办”“即来即办”“一次办好”。重心下移,靠前服务。综合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结合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多维立体化推动水土保持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户、进学校,先后深入156家企业开展面对面的普法宣传、点对点的技术服务,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走到哪里就把理念传播到哪里。提升标准,优质服务。按照“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道风景线、一根产业链”思路,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水系绿化攻坚行动,变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为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水保工程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全省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县3个、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3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1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王效彦)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国海洋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陆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面向学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陆治原参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陪同调研。…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举办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续举办两期山东省领导干部学习班,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班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东校区、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干部学院、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同时举办。…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