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跨黄修大桥,如何实现环保与效率的“既要又要”?

2022年11月16日09:35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连接山东济南和河南郑州的济郑高铁传来建设新进展:唯一控制性工程长清黄河特大桥节段拼装连续梁全部架设完成,预计年底可实现大桥主桥合拢,为2023年通车奠定基础。

这个大桥建得并不容易。细看地图,该桥约3.5公里,横跨黄河边滩。根据黄河防洪评价批复意见,为减少施工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污染,规定黄河行洪期间滩区桥梁孔跨不得低于50米。然而国内现有技术无法实现50米以上跨度整孔预制梁的运输和架设,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施工方山东省路桥集团“第一个吃螃蟹”,采用了全新建造工艺——节段拼装,该项目成为世界上350km/h高速铁路中规模最大、工艺最新的等跨节段拼装连续梁项目。

何为节段拼装?通俗形容就是将在工厂提前预制好的一个个节段梁运输到现场,像“搭积木”一样“一节节”拼好,再用名为环氧树脂胶的“胶水”粘起来,最后在“积木”中穿入钢绞线,通过预应力张拉成桥。通过“节节拼装”的方式实现了桥梁跨孔,也就是两个桥墩之间的间距超过50米。据悉,该桥共有21联63孔节段拼装连续梁,每一联由3孔组成,每一孔的跨度是56米,整联由37个节段拼装成型。

世界上还没人干过这么大规模的跨节段拼装连续梁项目,没有标准,没有先例,又是在黄河滩区施工,每一步都要谨慎小心。项目施工人员还记得,建设初期,几乎每周都要邀请来自全国的专家团来项目论证讨论,优化修改,不厌其烦。“越有难度就越要尝试,没有先例就创造先例,没有标准就制定标准”,2年时间,国内首次大规模建设的高速铁路节段拼装连续梁项目最终架设完成。

拼接组装超过50米的预制梁,相应对工艺、技术均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保障施工效率,同时尽可能减少对环境影响,项目采用了全胶拼无湿接缝的新工艺、剪力键新结构、逐跨拼装等创新设计和创新施工技术。连续梁全联节段预制在制梁场内流水线生产,具有节能环保、整体施工质量高、线上线下可同步施工等优点,全胶拼逐跨拼装工艺,机械化程度高,工期是传统挂篮悬臂浇注施工工期的1/4~1/3,实现了连续梁梁部预制拼装率100%,为国内高铁首创。

修建跨黄通道,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施工效率,是沿黄各省区绕不开的问题。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需要通道建设,为交流互通奠定基础,然而若过程中不注重生态保护,就失去了一切发展的基石,若想实现“既要又要”,唯有依靠创新“趟新路”。这也是济郑高铁长清黄河特大桥完成重要节点背后更大的意义。

地处黄河入海口的山东,在修建跨黄通道中面临更大挑战,例如河面更宽、土质条件欠佳等。因此山东更加注重在跨黄通道的创新性上下功夫,也更加注重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走在前”,这几年,山东建设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沾临高速黄河特大桥等一批兼具环保与效率的重大工程,为全国建设跨黄通道积累了经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济郑高铁长清黄河特大桥的施工单位——山东省路桥集团,是隶属于山东高速集团的山东省属施工企业,真正实现了“山东建造”。

今年5月,山东成为交通强国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省域示范区,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山东方案、创造山东经验是应有之义。期待“基建强省”创造的更多“国内首次”,期待看到山东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更多生动实践与丰硕成果。(常青)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举办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续举办两期山东省领导干部学习班,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班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东校区、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干部学院、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同时举办。…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见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滨州市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来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听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了解育种科研、产业链延伸等情况,察看中裕特色产品,鼓励企业多元化发展,不断做强做大。…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部署要求,结合山东实际,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全面准确深入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11月8日上午在济南成立,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并讲话。 李干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