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山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

2022年11月15日09:39 |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已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6.24万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了全面覆盖、立体贯通。同时,率先实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场所建设、服务规范省级标准,制定市县工作清单、乡村服务手册,明确38项服务标准,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30266家。

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时培伟介绍,近年来,山东高标准推动行政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用心用情服务保障退役军人,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全省6.24万个服务中心(站)中,省市县服务中心153个、乡镇(街道)服务站1825个、村(社区)服务站59741个,开发区、功能区服务中心(站)43个,乡村两级占比98%。创新设立1057家拓展型服务站,打造105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触角不断延伸。

在精准分类施策方面,对年富力强需要干事创业的,坚持抓培训、提技能、帮就业、促创业。设立2268个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开展技能培训4.85万人次,组织6.2万人“上大学”,发放创业扶持贷款2.35万笔、58.51亿元。对年事已高和羸弱多病的,连续27年提高伤残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连续30年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为14.8万名退役军人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利用专项基金帮扶2.38万人次、发放资金1.26亿元。目前,各级累计投入300多亿元,设立和规范管理退役军人专项公益岗位,兜底保障13.6万名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基本生活。

在精准服务保障方面,山东率先建成精准数据库,市县有名录、乡级有档案、村级有台账、家中有联系卡,370多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现“一人一档”“一人一卡”“一人一策”。

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我省还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主动服务奉献社会。我省积极组建“山东老兵”志愿服务联盟,统筹3万余支队伍,凝聚35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扶贫济困第一线贡献力量。全省50202名退役军人当村干部,每5名村支书中就有1名是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7.5万家军创企业勇立市场前沿,366支“革命老兵红色事迹宣讲团”唱响爱党爱国爱军主旋律,“特战救援”“双向服务”等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叫响全国。(齐静 杨帆)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举办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续举办两期山东省领导干部学习班,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班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东校区、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干部学院、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同时举办。…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见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滨州市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来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听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了解育种科研、产业链延伸等情况,察看中裕特色产品,鼓励企业多元化发展,不断做强做大。…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部署要求,结合山东实际,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全面准确深入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11月8日上午在济南成立,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并讲话。 李干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