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东营组建世界入海口城市“朋友圈”

2022年11月11日09:3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东营组建世界入海口城市“朋友圈”

已有10城加入世界入海口城市伙伴计划

“我们期望加强入海口城市间互鉴合作,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和合作交流机制,鼓励多元主体开展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密切合作……”今天(10日)上午,东营在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发起合作发展倡议,组建世界入海口城市“朋友圈”。

倡议提出,世界入海口城市之间期望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密切合作。人文交流方面,拓展多元平台及多样形式,在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各个领域开展友好合作;生态保护方面,打造国际绿色发展合作机制及平台,在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话题上进一步探讨举措,共创绿色未来;科技创新方面,以科技赋能发展,共享在陆海统筹、全流域治理、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启示;经贸合作方面,加快产业合作及港航交流,以促进资金、资源、信息、人才等要素高速流通。

大江大河,奔流入海,赋予入海口城市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孕育出丰厚灿烂的城市文明。此次大会还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根据报告,入海口城市是指河流与海洋交汇处的海岸带上发育的城市,其地理位置独特,是具有河流海洋交汇、陆地海洋统筹融合等特色,将入海口区域内的河流、陆地以及海洋多样化生态系统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紧密联系的特殊类型城市。目前,全球共有50个大江大河入海口城市广泛分布于6个大洲,其中分布在亚洲的最多,为19个,其次为北美洲和欧洲,分别有11个和10个。

“营口市将积极响应《东营倡议》,加强与入海口城市在各领域的交流互鉴,特别是以世界入海口城市伙伴计划为平台,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科技创新等领域深化与各城市间的国际交流、精诚合作,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起‘蓝色力量’,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辽宁省营口市市长姚华明说。

据了解,世界入海口城市伙伴计划是我省以及东营市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举措。目前,已有中国东营市、尼日利亚卡拉巴尔市、中国崇明区、苏里南帕拉马里博市东北区、乌干达霍伊马区、中国盐城市、中国营口市、匈牙利噶尔多尼市、韩国群山市、意大利利沃诺市等10个城市响应倡议,加入世界入海口城市伙伴计划。(李明)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部署要求,结合山东实际,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全面准确深入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11月8日上午在济南成立,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并讲话。 李干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 做好山东工作的生动实践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省委举办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学习班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干杰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2022年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0人,候补省委委员15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韩文秀作宣讲报告 周乃翔陈光林陆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正省级老同志陈光林,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