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中小学评正高级教师,担任校领导职务的一般不得超30%

2022年11月11日09:4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就做好2022年度中小学(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作出部署。

  各系列职称评审严格按照我省现行评价条件执行。要坚持师德为先,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首要条件,各地各校要通过个人述职、民意调查、征求意见等方式,全面考察参评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操守、从业行为和科研诚信,并形成考察材料。突出教育教学实绩,要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将中小学教师达到规定课时量要求作为职称评聘的必要条件,突出评价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把学生全面发展情况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依据。幼儿园教师突出评价保教实践成效,中小学教师评价突出教育教学效果,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评价突出实践技能和专业教学能力。克服唯论文、唯“帽子”、唯学历、唯奖项、唯项目倾向。

  正高级教师要体现培养教育家型教师政策导向,严格按照“在县(市、区)或更大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公认为教育教学领军人物”等申报条件。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数量原则上应在2021年度基础上适当调整。评审通过的正高级教师(含基层系列)中,担任学校(村小、教学点除外)和教研机构领导职务(包括校长、副校长、校级党组织正副职、教研机构正副职)的不得超过30%。

  各地要进一步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采取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多元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聘的科学性。要严格按照鲁人社规〔2021〕1号文件要求开展评审工作,坚持“六公开”监督卡制度,单位在评议推荐参评人员时,公开专业技术岗位数量、任职条件、推荐办法、申报人述职、申报人评审材料(包含评审表、论文论著、各类证书、课时工作量等材料)、被推荐申报人员名单。坚持申报推荐公示制度,推荐人选确定后,经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方可推荐上报,未经公示或有异议经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不得上报。从严执行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人员公示制度。公示无异议后由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教育(教体)局行文发布、发放证书。

  民办学校教师在职称评定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各地所属民办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符合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的,要纳入当地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范围,允许参加相应的职称评审,评审结果由所在学校自主使用。(王原)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部署要求,结合山东实际,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全面准确深入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11月8日上午在济南成立,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并讲话。 李干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 做好山东工作的生动实践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省委举办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学习班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干杰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2022年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0人,候补省委委员15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韩文秀作宣讲报告 周乃翔陈光林陆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正省级老同志陈光林,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